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北斗”项目基础平台建设获重大突破

  • 发布时间:2015-12-18 19:21: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郑州12月18日电(记者郭久辉)北斗(河南)信息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设竣工17日通过国家级专家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平台相应软硬件系统测试结果满足设计要求,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是继美国GPS和俄罗斯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性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并具有独有的短报文通信能力,可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大地测量、城市管理、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是中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位于郑州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作为“北斗”的原创领军团队,与地方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组建“北斗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自2012年底成立以来,军地完成在河南省范围内选址、建设63座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点建设,使“北斗”系统的精确度由十米级提高到毫米级。

  为加快推进“北斗”技术应用开发,平台采用网络信息系统“云架构”,构建了全国首个省级“北斗”大数据中心,为今后海量用户接入系统、共享“北斗”数据做好了技术准备。“从芯片、板卡到接收机、服务器全部是‘国货’。”北斗导航领域专家、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五院院长李广云介绍,“确保了这个平台是中国第一套完全自主可控的软件系统,对保障国家基础设施安全和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北斗卫星导航平台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立介绍,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具备了为各领域提供卫星导航、精确授时、精密测速和短报文传送四大功能。下一步,将首先在交通、水利、农业、警务四个领域进行试点应用,首个试点项目“河南高速路网车道导航监控系统”即将运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