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鸿祎:网络攻击相当于网络上的“核武器”

  • 发布时间:2015-12-17 18:39: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杭州12月1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徐蕊黄筱)奇虎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17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谈到全球的网络安全时表情颇为严肃,“网络攻击是真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当于网络上‘核武器'。”他说。

  周鸿祎说,“互联网+”意味着所有行业运转都会架构在互联网之上,包括整个基础服务、公共服务,我们所谈的智能硬件,比如说物联网、万物互联、工业4.0意味着很多基础设施和硬件都会运营在互联网之上。当这些被互联网连接之后,一旦被攻击带来的灾难不可预估。“整个地球空间如果没有一个共同的规范,网络攻击将带来不可预估的结果。”

  在谈到用户的个人网络安全时,周鸿祎说,“过去电脑上有病毒需要安全软件,现在手机上还需要安全软件吗?从我们的观测来看,手机,包括未来接触智能设备,这种攻击将越来越多。”据我们监测,针对手机的所有攻击都围绕着用户的支付、银行账号、信用卡等来进行。用户应该有保护安全的意识。

  周鸿祎认为,用户的数据所有权应该是属于用户的,只是用户授权存在某个互联网服务器上,这成为互联网公司争论的焦点。很多互联网公司认为这个数据是我的,我想怎么用就怎么用,我想把它卖给谁就卖给谁。

  “互联网公司应该有足够的能力,在数据存储和传输过程中,保证数据的安全。”周鸿祎说,曾经有网站把大家信用卡后三位验证码明文保存了,后来这个网站上出现数据泄露,导致很多人的信用卡存在安全问题,这违背了数据的原则。

  周鸿祎提出,用户把自己的数据交给互联网公司,换取它提供的各种各样服务,这是一个契约的关系,公司有责任保护好大家的隐私数据,同时用户应该有知情权和选择权。例如,你用了我什么数据,你拿了我什么数据应该告诉我。我可以选择你必须把什么数据删掉,或者不使用什么数据,如果大家有这样一个共同的规则,可以对隐私保护更加规范、有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