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央企纳入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 试点企业已达85家

  • 发布时间:2015-12-16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予阳 亢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李予阳 亢舒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国务院国资委近期下发文件通知,决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中车集团公司纳入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范围。截至目前,纳入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范围的中央企业已达85家。

  2004年,刚成立的国资委即着手在中央企业中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并提出,试点企业的董事会要引入外部董事,即非本公司员工的外部人员担任董事,且人数要超过全部成员的半数。这一制度设计避免了董事会与经理层高度重合,也逐步形成董事会决策、经理层执行、监事会监督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决策层面,董事间是平等的,董事长不是董事的领导,执行层负责日常经营。

  企业建立规范的董事会,有利于避免“一人说了算”,使企业决策更科学、运行更高效。央企董事会试点,在决策权与执行权的分权制衡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