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量子通信 下一个万亿蓝海?

  • 发布时间:2015-12-16 06:34:5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齐航 见习记者 凌怡

  量子通信是个“什么鬼”?

  相信这两天有不少对这个概念不明就里的投资者,会惊诧于它的一夜爆红。

  如果要细数年末股市的题材亮点,量子通信一定是一个。安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六大券商都为此发布研报,力推这一个略显艰涩的概念。而从昨日的资本市场来看,福晶科技华工科技神州信息等量子通信概念股纷纷出现涨停板。

  在不少市场人士的眼中,量子通信是一座万亿级别的产业富矿。在杭州,也有量子通信领域的科技型企业正在抢滩布局。但是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这个一夜爆红的概念在资本市场与现实应用之间,依然存在鲜明的“温度差”。量子通信虽然代表了数据传输速度与安全的未来方向,但其商业化应用仍处于早期,预期利好转化为现实利润尚需时日。

  量子通信蹿红 资本市场风起

  这是一个镶着金边的概念。

  也许在上周的这个时候,你还不知道“量子通信”为何物。而一周之后,它有可能已让你赚得盆满钵满。

  量子通信概念在股市就是这么红,它为年末热点相对缺乏的资本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而量子通信的股市爆红,也是一个“预期的自我实现过程”。

  12月11日,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公布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入选并名列榜首。科研成果在国际物理学权威评比中折桂,这一消息的影响力也从学术界向产业界和资本圈渗透。

  以安信证券的《哪怕错过了VR,不要错过量子通信》研报为代表,六大券商先后发布研报,为量子技术应用鼓吹站台,直接催热这一概念。而对于素来炒预期的资本市场而言,这无疑是一针兴奋剂,量子通信概念股随之风起。

  从昨日的资本市场表现来看,这一风潮热度不减。华工科技、福晶科技、神州信息三只概念股拉出涨停板。神州信息股价已从四个交易日之前的27.70元低点,蹿升至昨日收盘的39.49元,其火热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信息安全“神器” 弯道超车之机

  从默默无闻到红透资本市场只用了几天,量子通信凭何如此?

  正如券商投研报告所述,量子通信被视作国家信息安全的“终极武器”,它直接跳脱出了现有数据传输技术的主流框架。现有数据传输往往通过“密钥”来加保险,但密钥在数据传输过程中仍有可能被攻击、被窃取。

  但量子通信就不同了,以物理定律为基础的量子密码的安全性,在理论上无懈可击。量子通信是目前唯一被证明绝对安全的保密通信方法。美国《商业周刊》曾将它列为改变人们未来生活十大发明的第三位。

  而中国量子通信研发成果得到国际权威认可,本身就证明了中国在此前沿领域弯道超车的潜力。“我国在量子通信方面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未来一旦实现更多技术突破市场空间将非常广阔。据专家预测,单就量子加密领域而言,国内现有潜在市场规模即可达500亿—1000亿元。”安信证券研报认为。

  杭州企业“吃螃蟹” 商业化尚需时日

  针对这样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机会,杭州企业也没有缺席。

  比如已经落户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浙江神州东方量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就主要从事浙江省内量子保密通信固网建设和运营业务,有中科大量子物理团队的技术支持。

  神州东方量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夏从俊告诉记者,量子技术确保信息安全,主要通过量子隐形传态和量子秘钥分发两种手段实现。隐形传态能为用户提供安全保密的语音电话、传真、文本通信和文件传输等多种服务。比如当大家去医院看病时,所有病例都将通过量子隐形传态来传输,这样就不会存在资料泄露的问题。而量子密钥则可以为网络支付加上安全阀。这项技术目前已在金融业布局,银行之间转账支付已开始试用量子密钥技术。

  “目前我国已建成量子保密通信的‘京沪干线’,而‘沪杭量子商用干线’也正在建设中,这个项目是全国首个商用干线,设立杭州、乌镇、上海三个城域网加入站,建成后用于商业量子保密通信应用。”夏从俊说。

  这也印证了量子通信商业化应用如今尚处于起步阶段。在象牙塔中的技术突破、资本市场的火热炒作,到商业化应用的成熟推广之间,依然存在着一段不短的距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