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进入第二阶段

  • 发布时间:2015-12-08 13:1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唐志强 张雪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巴黎12月7日电(记者唐志强 张雪飞)巴黎气候变化大会7日进入第二阶段。各国部长开始接手气候协议谈判,将在本周集中精力解决2020年后气候资金、“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落实、行动力度等协议涉及的关键问题。

  法国外交部部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比尤斯介绍,为推进谈判,他已任命10余名部长级官员为协调员。这些官员来自不同国家,将帮助各方在分歧议题上寻找妥协方案。

  法比尤斯说,他希望各方能在今后两天加紧磋商,在10日前形成一份更加清晰的协议案文,在11日达成最终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表示,各方为推进谈判付出了很大努力,谈判进展令人鼓舞。不过,目前作为部长级磋商基础的协议草案中,仍存在众多分歧,需要各方建设性地寻求解决方案。

  草案内容显示,目前各方在巴黎协议各要素如何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2020年后资金支持、行动力度等议题上的分歧依然明显。其中,资金问题被普遍认为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

  2009年,发达国家承诺在2020年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在巴黎协议谈判中,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在2020年后以每年1000亿美元为基础,继续提高对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行动的资金支持力度。

  发达国家则不愿对具体支持金额做出承诺,倾向于在巴黎协议资金条款中使用模糊的语言表述,且希望扩大所谓“捐赠基础”,让发展中国家也承担出资义务。

  欧盟委员会主管气候行动与能源事务的委员卡涅特7日再度宣称,世界经济形势已发生变化,“有能力的”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提供气候资金支持。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进一步说,欧盟认为,对“有能力的”发展中国家的出资要求应具有“强制性”。

  这一主张受到一些非政府组织的批评。国际乐施会当天表示,欧盟坚持这种立场不利于推动谈判进程。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说,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的义务。可以鼓励发展中国家之间相互帮助,但这与发达国家提供支持资金有本质区别。他认为,要求发展中国家也承担出资义务是发达国家在资金议题上逃避责任的表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