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将制定循环经济清晰指标体系

  • 发布时间:2015-12-08 05:28:4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1.5万亿元,从业人员2000万人,回收和循环利用各种废弃物和再生资源近2.5亿吨,与利用原生资源相比,节能近2亿吨标准煤,减少废水排放90亿吨,减少固体废物排放11.5亿吨。”在日前召开的2015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赵家荣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我国未来5年的发展勾画了新的蓝图。共话“十三五”、共商绿色化背景下的循环经济发展成为该论坛的主题。

  “绿色化,本质上要求提高布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理念等绿色化程度”,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从发展的全过程解决资源浪费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是实现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绿色转型的重要途径。推进绿色化,循环经济大有可为。

  经过近10年发展,循环经济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13年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指数为137.6%,比2005年提高了37.6个百分点。“十二五”前4年,我国资源产出率提高10%左右,单位GDP能耗下降13.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4%。与此同时,循环经济技术创新取得突破。在清洁生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资源再生利用、再制造、垃圾资源化、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开发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一些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迅速实现产业化。

  如何在制造业体现绿色、低碳、循环的理念,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认为,最重要靠技术进步,“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绿色制造工程的实施方案,从2016年到2020年,顺应国际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力争率先实现中国制造2025绿色发展的目标”。冯飞表示,绿色制造工程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强化绿色发展,围绕制造业资源能源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为中心,以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为重点,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法律标准、绿色监管制度为保证,夯实绿色制造的基础,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发展,实现制造业高效、节能、低碳、循环发展,促进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和谐共融。

  如何评价绿色发展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说,在绿色导向上,“十三五”要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的评价指标体系。具体到循环经济,一是评价循环经济发展本身成效的指标体系,比如资源产出率等;二是评价循环经济对经济发展绿色化程度贡献的指标。相关的研究工作已经开展。

  赵家荣表示,发展循环经济催生出的新兴产业,如再制造产业等正显示出巨大发展前景。包括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电动机等零部件再制造,工程机械、机床、煤机、盾构机、医疗器械、手机、复印和打印机等机电产品再制造,目前我国再制造企业已达500家以上,预计实现年产值500亿元至800亿元。此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资源化利用已形成规模。生活垃圾发电产业已有较高的产业集中度,近几年,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正在逐步形成。

  可以预见,“十三五”期间,伴随价格和收费、财政、税收、金融、产业政策等的深入改革,循环经济发展的市场化机制将加快形成,催生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循环经济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5.84 4.55%
2 隆华节能 6.35 3.93%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华西能源 13.79 1.40%
5 启迪桑德 28.84 1.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太空智造 10.63 -5.00%
2 民和股份 10.39 -4.68%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创业环保 13.79 -2.34%
5 格林美 7.28 -1.8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