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的伤害或超乎你想象

  • 发布时间:2015-12-06 10: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彭博社报道,全球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的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让经济增长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老龄化人口的直接负面影响已经被反复讨论。不过,汇丰银行的经济学家通过其他渠道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在11月3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这种趋势能够进一步打压全球经济的增长。增长并不是看工人工作了多长时间,而是看单位时间内产生了多少产出。简而言之,就是生产力。汇丰经济学家詹姆士·波默罗伊认为,尽管“婴儿潮一代”的退休意味着产出过程中输入的的减少,但是“人口金字塔”的结构特征预示着在未来生产力增长会走弱。

  自金融危机以来,发达经济体一直未能大力推进生产力增长。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在生产过程中增加 机器人,以及让机器人代替人类在生产过程中所扮演劳动角色的可能性,让很多人认为人口统计特征的转变或许不会对国内生产总值产生极具破坏力的影响。但是,汇丰指出,我们所了解的人类生产力生命周期以及投资和人口增长之间的联系,并没有这些希望提供支撑。

  汇丰声称,不管是对于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还是对于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而言,“人口金字塔”形状的改变,将会在未来十年内阻碍生产力的增长。该行的经济学家在报告中写道,“如果一个国家拥有一大批年龄较大(或较年轻)且生产力较低的员工,那么它的人口结构并不会赋予它提高生产力的能力。变化是巨大的,而老龄化人口特征显然不利于提高未来生产力。”

  波默罗伊补充说,伴随着生产力触及峰值,那些自称是美国消费支出最高的45岁至54岁的人,并不属于“老年人”的范畴,但是却是阻碍未来经济的增长的另外一股力量。老年人需求较高的的医疗保健部门也将成为抑制生产力增长的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投资增长往往会促进劳动力的增长,而且两者关系相当密切。不过,汇丰警告称,这种历史性的关系很可能会出现崩塌。也就是说,投资增长不再是促进而是压缩劳动力增长。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生产力增长或将抵消单位时间内国内生产总值降低的负面影响。

  波默罗伊得出的结论是,“除非某些事情发生改变,而且我们看到更多源自公共或私人部门的投资,否则其他发达国家可能和现在的欧洲一个下场——投资的缺乏阻碍了产出增长。”

  不过,服务业在发达经济体中所扮演的主导角色,意味着人口老龄化给发达经济体带来的冲击可能没有给新兴经济体带来的那么痛苦不堪。汇丰的经济学家们写道,“研究表明,员工年龄的大小对制造类工作生产力的影响,要比对行政类工作生产力的影响大。因而,在面对人口老龄化的现实情况时,服务业在经济中所占份额较高的发达市场,应该能够更好地保持生产力。”

  中国当前的就业结构严重偏向中小行业,因而凸显了该国政府推动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汇丰指出,老龄化人口特征的这些间接影响,会威胁全球经济未来几十年的增长速度。

  对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汇丰称一个可行的办法是吸引移民。波默罗伊认为,对于发达地区来说,移民能够刺激经济增长,并减轻政府财政预算压力。他称,非洲以及东南亚等发展中地区劳动力数量仍在快速增长,如果将这些劳动力的一部分转移到劳动人口规模缩小的地区,则能够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移民除了能够让发达国家人口分布实现平衡之外,还促进经济增长。从纳税和政府支出来看,移民人口是净贡献者。经合组织研究发现,移民对成员国财政贡献率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0.5%。(米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