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统筹规划 留住农村晒粮场

  • 发布时间:2015-12-06 07:31: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前在农村,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晒粮场,在夏、秋两季用来晾晒水稻、小麦、玉米、花生等作物。但是随着新农村的改造建设,土地越来越集中,以及农作物机械化收割的普及,农村传统的晒粮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晒粮场的消失,一是导致农作物品质下降。农作物从田地里收割后,湿度还很大,没有晾晒场地,农民只能在家里贮存刚收割的作物。没有干透的作物很容易发霉、变质,导致农作物品质下降,农民收入减少。二是增加了安全隐患。在不少地方,硬化好的公路成了沿路村民晾晒农作物的唯一选择,不仅阻碍交通,还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新农村建设不应少了打场晒粮的地方,各地在整治占道打场晒粮的同时,也应该切实考虑一下农民的难处,结合各地实际,对农村晾晒场地的建设管理进行统筹规划,既让粮食尽快晒干,也保证道路的安全畅通。

  一方面,加强宣传,让沿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在公路上打场晒粮所带来的危害性,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另一方面,对公路沿线村庄的群众碾、打、晒的场地情况认真摸底,建设农村公共晾晒场地。各村组应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调出村组机动地,在合适位置,建设村组晾晒场地,让村民们收获的农作物有地可晾、有地可晒,确保作物干透贮存。

  此外,还可以采取财政补贴、村委自筹手段,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允许村民将荒地改造成水泥晒场,农忙时做晒场,农闲时用作健身场,既可以解决晒粮的场地问题,又可以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湖北襄阳市襄州区黄龙镇 杨 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