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类基因编辑研究亮起“绿灯”

  • 发布时间:2015-12-05 02:31: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3日电 (记者林小春)为期3天的人类基因编辑国际峰会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落下帷幕。峰会通过的声明为研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修改人类胚胎或生殖细胞开了绿灯,但同时指出被修改的生殖细胞不得用于怀孕目的。

  近年来,随着基因编辑技术尤其是分子剪刀技术CRISPR-Cas9技术的普及,对于人类基因进行改造的伦理与道德争议越来越多。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医学院、中国科学院和英国皇家学会在华盛顿共同举办人类基因编辑国际峰会,探讨人类基因编辑技术带来的科学、伦理和社会问题。

  声明首先指出,强化基因编辑技术的基础和临床前期研究“显然是必要的”,应在适当的法律和道德监管监督下继续开展。但如果在研究中对早期人类胚胎或生殖细胞进行了基因编辑,那么被修改的细胞不得用于怀孕目的。

  对争议较小的体细胞基因编辑研究,声明说,体细胞是基因组不会遗传给下一代的细胞,许多有前景、有价值的临床应用都是修改体细胞的基因序列。一些已提出的应用实例包括修正镰状细胞性贫血患者的红细胞或编辑免疫细胞的基因以提高其抗癌能力等。这些临床应用影响的仅仅是接受者个体,监管机构在批准时应权衡它们的风险和潜在好处。

  对争议较大的生殖细胞基因编辑研究,声明说,任何把生殖细胞编辑技术投入临床使用的做法都是“不负责任的”,除非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问题已得到解决,以及临床使用已获得广泛的社会共识。但目前,没有任何建议的临床应用满足这些标准,主要问题包括安全性探讨严重不足、有说服力的好处有限以及许多国家通过立法和监管规定禁止生殖细胞修改等。

  不过,声明也指出:“随着科学知识的进步和社会认识的发展,对生殖细胞编辑的临床使用应定期重新评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