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改革前三个月全国法院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0%

  • 发布时间:2015-12-04 06:09: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 记者李万祥报道:中央司改办、最高法、最高检3日召开司法体制改革研讨会。中央司改办副主任姜伟在会上介绍,立案登记制自今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以来,前三个月全国各级法院共登记立案378万余件,同比增长27.8%,环比增长21.4%,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0%,“立案难”问题逐步得到缓解。

  2014年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23个司法体制改革文件。司法体制改革正全面有序推进,在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司法公开、推进司法民主,加强人权保障,完善司法管理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实行法官、检察官员额制,办案一线实际力量明显增强,案多人少矛盾逐步缓解。改革后,各地法官、检察官员额均控制在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39%以内,并留有余地。尽管进入员额的法官、检察官少了,但由于法院、检察院85%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一线实际办案人数只增不减,法官、检察官与辅助人员的配比更加合理,法官、检察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案多人少矛盾得到缓解。例如,上海市法院改革后一线办案人员增加18.5%,吉林省检察院改革后一线办案力量比改革前增加23.6%。

  据悉,下一步,司法改革将在诉讼制度上重点突破,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案件繁简分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