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猴年生肖币两周价涨13.9%

  • 发布时间:2015-12-03 08:29:3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年来投资生肖品类大赚是小概率长线投资才有高回报

  广州日报讯 (文、表、图记者井楠)截至本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2016年的金银纪念产品已经悉数在广州市场上市,其中的生肖金银币销售比较红火,超过了机构预期,多类金银套币的一手市场价格在两周内的涨幅已经超过了10%,与国际金价的萎靡走势形成鲜明对比。

  生肖币历史价格对比:虎年投资赚153%蛇年投资被套29%

  对于熊猫金币与生肖金币来说,2015年12月广州的上市价格已经追平了6年来的历史最低位,与本周二上市的猴年生肖金条如出一辙。

  上市后,生肖金银币的后期发展与当年的上市价没有一一对应的关系:题材好、寓意吉祥、存世量小的生肖,往往价格坚挺、升值较快。以目前广州二手市场来看,虎年生肖金银币的价格高达6600元,为8年生肖产品之最,但2009年12月在广州的上市价格并不高,只有2600元。据此计算,当年以2600元购买到该套金银币的投资者,目前投资收益已经超过了153%。广东粤宝的叶永光经理对此分析:“中国投资者比较看重生肖的吉祥意义而受到资深藏家的追捧,国际金价下跌带来的影响也不大。”

  不过,投资生肖金银币的短期收益并不是那么理想:从2010年12月至今,多数年份中,购买生肖金银币的投资者大多没有赚到什么钱,投资了蛇生肖的人还被深度“套牢”了29%,当年的买价为4680元,而今的二手市场卖价却只有3300元。

  投资对比:虎年生肖“料价比”最高猴年“性价比”不算低

  资深收藏爱好者、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认为:衡量金银币投资性价比,最重要的因素是实际发行量,即存世量,其次是“料价比”(黄金材料价值在其现价中的占比)。

  对比过去8年的国际黄金均价,“料价比”最高的是2009年12月上市的虎年十分之一盎司金银本金套币,当时的国际金价为1150美元,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为6.83,那么,当年广州上市价格为2600元的虎年生肖金币,其“料价比”=[1150×6.83×0.1(十分之一盎司)+国际银价14美元×6.83]÷2600元=33.9%。

  与历史行情对比,而今每盎司的国际金价为1070美元,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为6.3399,国际银价也是14美元,那么,而今上市的猴年生肖金银套币的“料价比”就是:(1070×6.399×0.1+14×6.399)÷3600=21.5%。这个数字在整个8年历史中仍属于偏低的水平。

  而从永正纪念币、中国金币、广东粤宝等广州市场的营业网点来看,猴年生肖上市两周,价格涨幅为13.9%,其受追捧程度高于去年的羊年金银币。

  建议:先买生肖后买熊猫

  鉴于以上对比,急功近利地追逐钱币收藏的短线收益,显然并不适用于目前的市场。广东省黄金协会的田鹏飞认为:根据个人爱好长线收藏金币、逢低买入、挑选精品,应是理性之举。而今国际黄金价格处在熊市,未来跌破1000美元的概率大幅度增强,对于金银币市场肯定也会产生影响,投资金银币不能追求短线收益,也不必急切追高新品,不必样样都买,二手市场也有逢低“淘金”的机会。

  对历年收藏生肖的藏家来说,建议购买统一款式的产品,以往买“梅花”形,现在就继续买“梅花”形,以往买“扇形”则继续买“扇形”;在二手市场中,“成套”的产品总要比单个产品更能卖出好价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