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京地铁开启“国货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2-03 03:31: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聚焦长三角轨道交通

  滴……刷卡,出闸机,3.8元。

  南京大学的王凯同学时常往返仙林和鼓楼新老两个校区,快捷的地铁是他出行第一选择。南京地铁起步价2元可乘坐10公里,10公里以上部分按进程晋级,王凯从仙林新校区站到老校区珠江路站共14站,总长近20公里,单程票价仅为4元,市民卡还优惠2角。南京地铁票价之低,冠领全球。

  早在地铁一号线建设过程中,南京地铁就提出“安全可靠,经济实用,服务老百姓,忠实国产化”的发展理念和建设策略,既响应了国家有关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方面的文件和规定,鼓励自主创新、集成创新,提升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国产装备技术水平,又降低了运行成本、惠及本地区居民。

  宁天城轨刷新国产化新纪录

  自古长江天堑,将南京划为江北、江南两大块,区域交通极为不便。虽然新中国成立后,长江南京段已先后建成4座公路桥和一条过江隧道,但是每到上下班高峰和冰雪雨雾等恶劣天气,交通梗阻依然十分严重。

  2014年8月1日,作为南京青奥会的重点交通配套工程——宁天城际(S8)正式通过运营,南京市长江以北居民通过地铁,将生活圈真正从江北打通到江南,大大缩短了过江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宁天城际一期列车的牵引和制动等关键系统都是完全国产化的。”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韦苏来说。

  宁天城际是国内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从2012年6月开工,建设者仅用两年多时间完工,创造了国内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的纪录。宁天城际线的整车国产化率刷新了南京地铁纪录,高达94%。

  韦苏来介绍说,南京地铁在建设过程中,车辆项目从招标文件开始就明确要求整车国产化率不低于70%,牵引系统国产化率不低于40%,同时须提供相应国产化实施措施及实施方案,从而带动轨道交通车辆国产化率提高。

  近年来,城市地铁事故的频发,使得乘客对地铁运行安全问题愈发关注。基于这样的需求,就要确保列车具备足够的故障运行救援能力。

  南京地铁通过充分的调研和技术交流,提出一种首创性的方案,在宁天城际列车项目上牵引系统采用3动1拖架控模式,选择适用于本项目的国产牵引部件产品,很好地满足线路运营要求。

  中铁电化集团南京公司总经理张永康说,工程采用国内全新地铁技术标准,在国内首次采用B型电动车4辆编组,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是国内首次预留远期开行120公里最高时速条件的城际轨道交通线。

  在运营组织上,宁天城际还可以实现列车自动驾驶、自动跟踪等功能。同时实施对全线供电系统设备的运行状况监控、数据采集,实现遥控、遥信、遥测等。

  除了列车运行安全更加替乘客考虑,运营时间也尽量调整以适应客流的高低峰。“早6点到晚7点的运营时间是根据路周边居民出行规律以及周边公交的运营时间来确定的。”据南京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高国产化带来低票价

  在2014年底之前,世界地铁票价最低是北京,其次是南京地铁、墨西哥地铁。自北京地铁票“2元乘坐全程”时代被终结后,南京成为世界地铁票价最便宜的城市。

  “地铁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包含各种机电设备、控制系统,分属多个行业,我们通过用户主导创新的方式,提高国产化率,不仅掌握了先进技术,同时也降低造价、打破垄断、便于维护。” 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韦苏来说。

  从1号线项目的零部件全进口,到宁天城际的高国产化率,南京地铁系统的制动、转向架、交流牵引电机、牵引逆变器和辅助逆变器等国产化程度在大幅度提高。如B25型转向架引进之初,大部分的零部件依靠进口,目前除轴承未进行国产化外,转向架上其余零部件均已经实现了国产。

  在国产化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相关技术设备的自主化和创新化,宁天城际提出采用国产化牵引控制系统方案。经过与相关供应商的多轮交流磋商,宁天城际车辆配置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架控牵引制动系统,实现了两大核心系统国产化的突破,车辆国产化率首次达到了94.13%。宁天城际、四号线、宁和城际、南京一号线增购均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VB网络,车辆能根据用户的需求更好地完成设计,车辆响应速度更快,能更好地做好维保服务。高国产化,带来地铁的造价的相应降低,地铁票价自然降低。

  据介绍,南京地铁在地铁一号线运营第二年,即2006年,在全国就率先实现了运营收支平衡、略有盈余。提高效益除了开源,更要节流。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平说:“南京地铁每公里配备员工只有36人,在全国是配员最低,节省了人力成本。”此外,南京地铁维修引入新理念,重新编排12个修程,实施了全效修、隔日检,这既节省了人力、设备,还提高了列车运营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