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省玉米流通数量明显减少 政府提供服务支持企业收购

  • 发布时间:2015-12-01 14:37: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21日,山东省诸城市辛兴镇种粮大户李清友把最后一批玉米晾干入仓,终于长舒了一口气:“200多亩地的玉米,折腾了四五十天,终于都存起来了。现在总算是心里踏实了。”然而对眼下的行情,他还是高兴不起来:“目前的价格虽然涨了些,但算着还是不挣钱。咱都存起来,就是盼着到价格还能继续涨。”

  李清友的想法和做法在山东省各粮食主产市县非常普遍。面对低迷的收购市场,山东农业部门和粮农采取了多种办法应对。

  多数粮农按惯例储粮待春节前后出售

  在鄄城县陈王社区董楼粮站门口站了半个小时,记者没有见到前来售粮的车辆。粮站经理说:“往年10月和11月份,粮站门前可以用车水马龙来形容。但今年进入11月份以来,却是格外冷清。”

  记者又来到董口镇军屯粮站,情况也是如此。粮站负责收购的张经理介绍,玉米价格尽管比一周前每斤涨了四五分钱,优质玉米价格超过了9毛,但还是没多少卖粮的。现在农民手里的玉米多数都晾晒好存起来了,等着看看价格走势。

  记者采访发现,山东各主产区并未出现农民卖粮难的情况。究其原因:一是山东作为粮食调入省份,饲料企业、养殖企业和玉米加工企业多,收购主体活跃,消化能力强;二是东北地区执行临储收购价格后,山东玉米价格优势进一步凸显,南方及东北收购客户随之增多;三是进入11月份后,山东玉米集中上市期已结束,玉米流通数量明显减少。加上现在价格低,农民惜售心理严重。

  山东省物价局人士分析,山东约有30%的种粮散户由于数量偏少或外出打工等情况,会选择现收现卖,多数10月份已售完。现在,多数种粮户均已把玉米存储起来,售粮习惯集中在春节前后或明年四五月份。

  增强存储能力,激励市场化收购

  记者了解到,多数种粮大户初步具备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烘干塔、大型粮库、小粮仓等设备设施作用不小。

  据了解,山东多数粮食主产市县都出台了土地支持政策,对规模化种粮主体需要建设晾晒场地、仓储设施等占用土地的、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的,优先调整土地利用规划。有的市县规定粮食仓储设施占地可免办理农地专用手续,有的市县对购买烘干塔等大型烘干设备进行补贴。

  在诸城,该市抓住“农户科学储粮工程”的机遇,争取到示范仓指标1.17万个,农户只需负担100元,即可获得一个造价400元、使用寿命15年以上的彩钢板组合式小粮仓。“不受潮、不生虫、不容易霉变,损失率不到2%。”林家村镇东店子村粮农徐功金说。

  同时,山东粮食、物价部门等部门通过服务收购企业的方式,帮助农民卖粮。诸城兴贸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加工厂厂长田强介绍:“眼下接订单很困难,因为下游企业更愿意使用更便宜的进口淀粉。但是,作为国内玉米深加工企业的龙头,我们还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对卖粮的农户敞开收购。”

  沂水县青援食品公司张经理表示:“只要是来卖粮的农民,一概不拒,价格从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