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精准医疗:让药物治疗更安全有效

  • 发布时间:2015-12-01 03:32:2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学与生活

  “心梗患者,需要服用一种名为‘法华林’的抗凝药物,但是到底要吃几片才能发挥最佳疗效?”在近日召开的“2015朝阳国际医学大会”上,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解释说,以往,患者都要亲自“试药”,吃多了容易出血,吃少了不起作用,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通过一两个月的调整才能找到最佳剂量。现在,患者只需要抽几毫升血,做个基因检测,24小时后就能知道自己的最佳服用剂量。“目前朝阳医院已经在多个科室启动了精准医学,可以根据每一位患者的特点调整医学治疗措施。”

  “如果说疾病是混在人群中的敌人的话,目前的治疗就像用机关枪扫射,可能会在打死敌人的同时,打死了无辜的群众,甚至有可能周围的群众死了,也没有打死敌人。而精准医疗是想办法找到敌人的标志性特征,把他们和好人区别开来,在用狙击步枪锁定、射杀。”童朝晖透露,目前朝阳医院在多个学科与领域都在应用精准治疗。

  癌症的靶向治疗就是精准医疗的例子,但是,精准医疗远远不只限于此。精准医疗的突出优点是精准性高、安全性高、效果好。精准用药门诊可以根据患者基因检测的结果指导临床用药,使得药物治疗更加安全有效。

  童朝晖表示,肺癌患者需要化疗,但各种各样的化疗药,到底哪个疗效最佳,可以做个基因检测,找到患者能够耐受毒副作用类型的化疗药,医生就可以大胆用药;到消化科看胃溃疡的患者可能需要服用奥美拉唑、泮托拉唑等药物,哪个更合适他,同样可以做个基因检测;血液科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选择用药、抑郁症用药指导等都可以用上基因检测技术,实现精准医疗。

  据介绍,基因检测根据位点不同,费用在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这些前期投入,不仅提高了疗效,还能减少副作用,给患者的治疗赢得了时间。但是,童朝晖也认为,真正意义上的精准医疗时代的到来尚需时日。目前,精准医学对于中国百姓来说,还是个类似概念的存在。实现精准医学,还需要大规模的基因库、电子病历库的建立以及大数据分析手段,并将基础医学发现转变为临床治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