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烟囱不见烟 发电更环保

  • 发布时间:2015-11-30 03:29:4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叶晖 通讯员 李贝妮 郑晨

  火电厂往往代表着浓烟滚滚,上空鲜有蓝天白云。近日,记者走进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工厂,探访企业绿色发电全过程。

  纤尘不染的厂区道路、错落有致的绿植、规划有序的办公楼房……记者一走踏进位于三门县浦坝港镇牛山涂的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厂厂区,就被眼前的景观吸引了。“真干净!与传统火电厂完全不一样啊。”随行的当地媒体同行感慨道。

  经过3年建设,台州第二发电厂国内首台105万千瓦全概念超低排放燃煤火电机组(1号机组)日前正式投产发电。

  “发电过程中基本看不到大烟囱的烟气。”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厂设备管理部主任、工程师金士政,指着右边不远处那根高240米、底部直径32.5米直冲云霄的大烟囱对记者说。顺着金士政指引的方向,记者仰头足足观察了一分多钟,果然看不到烟囱出口处冒出的烟气。

  烟囱不“冒烟”,这是为何?老金自豪地介绍说,燃煤机组所产生的烟气,将先后通过SCR高效脱硝装置、低温静电高效除尘装置、湿法高效脱硫装置和湿式静电除尘装置等4套设备进行过滤,这就相当于烟气在排向大气前,被“洗了4遍澡”,其最终对环境的影响可谓微乎其微。

  烟气是看不到了,那肉眼看不见的污染物排放,是否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呢?

  “我们采用了十余项国内外环保减排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和最新的设备工艺,实现了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的‘超低排放’。另外,‘超低排放’可以让这些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优于燃气机组排放标准,且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并不会造成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老金的一番话解除了记者的又一个疑问。

  据了解,根据相关环保要求,一般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浓度应控制在:烟尘30毫克每标方,二氧化硫100毫克每标方,氮氧化物100毫克每标方。

  “机组正式发电前,我们一直在为实现该排放标准做努力。正式发电后,在线监测装置每天都将大气污染物排放原始数据实时传输给省环保厅,接受监督。”金士政说,投产发电一个多月来,1号机组烟尘的平均排放浓度为2毫克每标方,二氧化硫为15毫克每标方,氮氧化物为35毫克每标方,排放指标控制得非常理想。

  “为了减少对海洋环境的影响,保护周边海域的渔业资源,公司多化了近3亿元,建设了两座亚洲最大的海水冷却塔,采用二次循环冷却技术,不仅杜绝了常规电厂温排水对海洋环境的影响,而且实现了循环用水。”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厂总经理周慎学说。

  企业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全部实现零排放,固体废弃物全部实现综合利用。记者看到,台电二厂通过对“海陆空”三向减排,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方位超低排放,为我国大型火电机组“全绿色”发展树立了新标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