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健康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

  • 发布时间:2015-11-26 22:30: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1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生活性服务领域重点发展方向包括居民和家庭服务、健康、养老、旅游、体育、文化、法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教育培训服务等。

  该《意见》被认为是《关于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姊妹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解读说:“该意见是我国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第一个系统性的政策文件,是适应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全面提升规模、品质和效益的总体部署。”

  2013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发展健康服务业,刚发布的《意见》中,将健康和养老同时列入十个重点领域之内,足见其重要性。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和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大量社会资本涌入“互联网+医疗健康”、大数据医疗等领域,至“十二五”末期,我国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转型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下一个五年,健康服务业包括养老服务发展无疑将加快步伐。

  健康养老向精细化发展

  “我国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比较粗放,质量水平不高,个性化服务供给不足,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对社会资本进入还存在一些限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健康产业成为投资界的“香饽饽”,“互联网+”时代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的蓬勃发展,成为打开医疗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比如,利用移动互联网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药品配送等便捷服务,开展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医疗健康服务应用,“这些新消费、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都迫切需要加快制度建设。”林念修表示。

  面对业已火热的健康服务业市场,《意见》提出积极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推动发展专业规范的护理服务。在养老服务领域提出要积极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紧急呼叫、健康咨询、物品代购等适合老年人服务的项目。同时明确政府在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环境方面,要加强财税、金融、土地、价格等政策支持,包括全面实行营改增,支持符合条件的生活性服务企业上市融资等。“进一步理清并废除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利于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生活性服务业;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流程、取消不合理的前置审批项目,提高审批效率,政府着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林念修表示。

  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为医养结合指明了方向。这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发布会上表示。

  文件部署了推进医养结合的重点任务:一是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二是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养老机构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申请设置医疗机构及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等,依法依规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三是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四是优化政策环境,缩短审批时限,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五是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布局,提高综合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老年人服务的能力。

  文件还提出要完善推进医养结合的保障措施。“对于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按规定落实好相关支持政策。”王培安补充道,包括完善投融资和财税价格政策,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金融对医养结合领域的支持力度等。

健康中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启迪古汉 13.26 10.04%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正海生物 45.16 10.01%
4 海辰药业 58.69 10.01%
5 天华超净 11.98 10.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千山药机 12.35 -8.52%
2 英科医疗 68.08 -6.42%
3 云南白药 95.75 -3.28%
4 荣泰健康 71.81 -2.88%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