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购节能产品 最高补贴800元

  • 发布时间:2015-11-26 14:26:1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明天起,本市户籍居民,持有工作证、暂住证的外埠户籍人员,只要购买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九类符合要求的节能减排商品,就可以享受政府资金补贴,单件商品最高补贴800元。这是继四年前试点节能家电促销补贴后,本市第二次启动对节能商品的消费补贴。

  节能补贴时间长 覆盖广

  和第一次节能补贴仅限于本市户籍人员不同,这一轮的节能补贴,非本市户籍人员也被纳入了补贴范围。

  从2015年11月27日到2018年11月30日,本市对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吸油烟机、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和自行车9类产品,启动节能补贴政策。

  本市户籍人员、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以及持有本市有效暂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均可凭有效证件到通过公开征集选定的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购买节能减排商品,并享受相应金额的补贴。

  每人每类商品只可享受一次

  根据规定,九类节能减排商品,按照能效等级或类别不同,补贴标准从8%至20%不等。

  具体地说,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和吸油烟机,必须是一级或二级能效标识,其中一级能效的补贴标准为商品销售价格的13%,二级能效的补贴标准为商品销售价格的8%。坐便器必须为通过节水认证且用水效率等级2级及以上产品,补贴标准为商品销售价格的20%。空气净化器和自行车的补贴标准则为商品销售价格的10%。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类别单件商品的最高补贴限额均为800元。而且,在政策实施期内,每个消费者每类商品只能有1台(个)享受补贴政策。

  六成家电符合补贴要求

  北京苏宁是入选此次节能补贴的销售企业之一。昨天下午,在苏宁易购慈云寺店,工作人员正忙着张贴节能补贴的标示,也引来了不少好奇的消费者。“我们家正装修,要是全买节能家电的话,至少可以省2000元。”得知每件商品最高可补贴800元后,一位消费者忙着算起了账。

  以彩电为例,该负责人介绍,根据销售监测,今年上半年,一级能效彩电的市场平均单价为5391元,比二级能效彩电贵出727元。但若参加节能政策,能获得补贴700.8元,几乎相当于二级能效彩电的价格。“除了让消费者省些钱,节能补贴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普及减排意识,让更多消费者加入到节能减排的队伍中来。”

  补贴款:商家当场垫付

  为了方便消费者,此次节能补贴采取由销售企业垫付的方式,符合资格的消费者在购买节能商品时,补贴资金由消费企业直接当场垫付。

  记者注意到,除了苏宁、国美、大中、王府井百货等传统实体店外,京东、当当、小米等电商企业也在此次中选企业名录内。据了解,与实体店一样,符合补贴资质的消费者从网上商店购买节能商品,补贴资金也由电子商务企业垫付。

  打折商品继续享受补贴

  “有了节能补贴后,商家会不会先暗涨再明补?”针对类似的担忧,市商务委副主任孙尧表示完全不用担心。一方面,市商务委对于入选企业采取一年征集一次的制度,企业有效资格仅维持一年。而且,各入选企业要提前交纳60万元的违约保证金。另一方面,市商务委会要求入选企业上报前三个月相关品类商品的平均价格,并作为该类商品的最高售价。一年内,这种商品不允许擅自提价。“只有空调例外,因为淡季和旺季之间的销售价格浮动较大,所以允许企业提供淡季和旺季两个价格,每年的5月至8月实行旺季价格。”

  同时,当销售企业对节能商品进行打折促销时,必须按照打折促销后的价格计算补贴额度并垫付资金,而不能按照原价计算。本报记者 赵莹莹J201

  消费者领取补贴流程

  第一步

  消费者凭有效身份证件(本市户籍人员持居民身份证,驻京现役军人、武警持居民身份证和军人、武警证件,外地在京人员持居民身份证和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暂住证)到通过公开征集选定的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购买节能减排商品。

  第二步

  销售企业对消费者的补贴资格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开具发票,开票方应为销售企业,其他方开具的发票将不能通过第三方机构评审。销售企业将相关信息录入节能减排政策信息管理系统。对不符合条件的,现场告知消费者。

  第三步

  消费者在《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补贴确认书》上签字确认。

  第四步

  销售企业在《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补贴确认书》上加盖单位公章。《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补贴确认书》一式三份,消费者、销售企业各留存一份复印件,原件由销售企业交市商务委。

  第五步

  销售企业直接向符合补贴条件的消费者垫付补贴资金。将消费者身份证件和发票复印在《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补贴确认书》背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