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股市动荡,原油金价反弹

  • 发布时间:2015-11-26 08:32:0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二,土耳其在叙利亚边境附近击落俄罗斯战机,导致中东地缘政治形势急剧恶化。据媒体报道,俄方宣布暂时终止和土耳其的军事合作,将派出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到叙利亚拉塔基亚附近,并会摧毁一切构成威胁的目标。

  俄战机事件导致中东局势更趋复杂。当天,俄罗斯、土耳其股市纷纷大跌,欧洲股市也一度大跌。美国股市则低开高走并收盘上涨。原油、黄金价格则纷纷反弹,但北京时间昨晚又出现回落。俄土两国股市也出现反弹。

  欧洲股市遭殃,土俄股市暴跌

  原油、黄金价格双双反弹

  由于担心发生军事冲突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周二土耳其和俄罗斯股市双双暴跌。其中俄罗斯Micex指数大跌3.1%,创下自3月1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土耳其100指数暴跌4.4%,创下三个月最大跌幅,美元对土耳其里拉汇率跳涨近1%。

  紧邻俄罗斯、土耳其的欧洲股市受到殃及,德国DAX 30指数大跌1.43%,法国CAC 40指数大跌1.4%,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45%。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股市低开后震荡走高,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均小幅上涨。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的预期升温,长期低迷的大宗商品全线上涨,国际油价大涨逾3%。其中布伦特原油1月期货一度刷新一周半新高至46.24美元/桶;纽约原油1月期货一度刷新一周新高至43.18美元/桶,收盘涨2.7%,收于每桶42.87美元。周一刚刚创下2010年2月份以来最低收盘价的黄金期货价格,周二因此事件反弹,纽约商业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7美元或0.7%,收于每盎司1073.80美元。

  不过昨天开盘后,欧洲股市出现反弹,原油、黄金价格则冲高回落。

  利空欧洲股市,利好美股A股

  原油、黄金反弹难持续

  俄罗斯战机事件对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会有怎样的影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管理系副教授姚明龙认为,土俄关系紧张对欧洲股市是个利空,但对美股、A股未必是坏事,甚至有一定利好。而从各方面形势分析,俄罗斯战机事件导致土、俄两国冲突扩大化的可能性不大,只是使中东局势更趋紧张、复杂,因此对原油、黄金价格的提振只是暂时的。

  “不过,受这一事件影响,土、俄两国发生政治、军事冲突的风险始终存在,对投资者来说,这样的恐慌心理恐怕一段时间内挥之不去。因此,这一事件对土耳其、俄罗斯股市的影响更大。”姚明龙说。而对欧洲其它股市来说,由于离土、俄比较近,同样会受殃及,对欧洲股市也是个利空。

  至于美国股市和A股,姚明龙认为,由于欧洲资本的避险情绪,这些资金很可能从欧洲出逃流向美国、中国股市,尤其是经济持续复苏、加息预期增强的美国股市。

  这样的“小插曲”也就难以扭转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的趋势。以原油为例,姚明龙分析说,一是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谷,需求不旺;二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美元持续走强;三是产油大国还没有减产的意愿或者说没有达成一致,四是今年很可能迎来暖冬,进一步降低市场需求。因此,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仍难以摆脱下跌的趋势。

  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表示,俄罗斯战机事件短期会对土耳其、俄罗斯股市及欧洲股市带来影响,但短期危机过后仍会恢复正常运行。“双方摊牌的可能性不大,估计以政治博弈为主,所以无论股市还是大宗商品市场不会有大动荡。”李青说。而美国则很可能从中渔翁得利,利好美股。“如果中东局势紧张,吸引美国注意力,中国南海等地局势反而会缓和,对A股同样是个利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