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服务助力成熟商圈焕发新兴活力

  • 发布时间:2015-11-25 05:01:55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迎泽区启动“智慧迎泽”工程,如今免费WiFi、网上预约办事等已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柳巷商业街区正在形成一个智慧生活商圈,本月底逛柳巷微信摇一摇商场折扣、人文信息全都知道。

  随着长风商圈的成熟、网购对实体店冲击不断增强,拥有三百年商业史的柳巷也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

  1 政府“救市”无形手留住商业繁华

  柳巷作为三百年商业名街带来的无形品牌价值,成了招揽商户的金字招牌。但是“近几年,随着长风商圈的逐渐成熟,电商不断壮大,柳巷传统的商业贸易模式受到较大冲击和影响,古老商圈面临很大挑战。”迎泽区商务局局长胡红民说,2013年,全柳巷一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78个亿,远不及天猫“双十一”一天的营业额。

  如何通过政府引导留住柳巷乃至整个迎泽区的商业繁华,成了迎泽区委、区政府需要面对的一个课题。2014年,打造智慧迎泽写进了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年春天,迎泽区把更多财力倾斜到智慧迎泽打造。

  位于双塔北路和南沙河快速路交叉路口的太原市迎泽区电子商务(双北)产业园,是政府出钱,顺应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新形势而打造的微商聚集区。创建这个园区,是打造智慧迎泽的重要举措之一。“园区定位立足于朝阳商圈,服务于朝阳街广大批发商,为实体企业提供代运营服务等多种服务为主的电子商务基础服务基地。”胡红民告诉记者,双北产业园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园区网站累计投入资金达千余万元;代运营企业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运行的网店有百余家,年营业额达2000余万元,日均出件量突破3千件,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态势。

  2 政府给WiFi买单免费上网倍儿爽

  “免费WiFi其实并不免费,只不过使用者不用花钱,区财政承担了,为的就是给老商业街区留客。”迎泽区委常委、柳巷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锦春告诉记者,为适应未来互联网商业发展潮流,迎泽区依托实体商圈,开始打造“智慧柳巷”WiFi项目,一期WiFi服务区域为开化寺街、云路街、柴市巷及柳巷全段,过往这里的人每天可免费上网3小时。免费WiFi投入使用,前来柳巷休闲购物的市民、游客,从街面到店内均可享受到便捷的免费互联网服务。“智慧柳巷”WiFi项目现在已覆盖柳巷101处热点。虽然目前街道没有醒目的免费WiFi提示,未来按照市政规划竖立提示牌匾后,相信这一免费便捷的服务会为老商业街区留住更多人气。

  3 智慧柳巷居民家里就可预约办事

  今年6月份以来,一个名叫“智慧柳巷”的微信公众号,逐渐成为柳巷居民的生活“帮手”。居住在这里的居民通过“智慧柳巷”,不仅可以及时了解到身边的政务信息,还可以足不出户预约网上办事。

  除了“智慧柳巷”微信公众号,柳巷街办下辖社区也都开通了社区微信公众号方便为居民服务,在柳巷街办,记者了解到,“智慧柳巷”还为片区网格化服务带来了便捷。哪个地方有垃圾堆放、哪里的井盖有问题,居民都可以通过智慧柳巷微信公众平台上报,使得整个片区管理、服务更方便及时。

  4 柳巷“摇宝”上线让智慧再升级

  这是继免费WiFi、“智慧柳巷”之后,迎泽区为柳巷商圈量身打造的又一互联网服务。“月底前就可以启用,到时候大家来逛柳巷只要通过‘摇宝’,就能知道哪里打折,搜索美食等。”

  在迎泽区政府,记者了解到,未来,迎泽区还将打造互联网+“东部新区”新模式。将利用南内环街东延、迎泽大街东延、南沙河快速路东延、南十方街、双塔北路、郝庄正街、东峰路、水马路等多条东部道路修建,在迎泽区东部新区重点规划朝阳商圈服务产业、新沟、马庄互联网+产业服务产业、长风东街互联网+汽车服务产业等。

  在互联网+引领下,“智慧迎泽”正从蓝图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便民举措。

  要维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