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机器人大会:服务机器人“小胖”的一天

  • 发布时间:2015-11-24 16: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陈舒 赵晓辉)在富有想象力的国际机器人大会上,有人设想了下面的情形:

  “您好,我是小胖。”

  2025年11月24日,距离“小胖”来到王先生家已经快十年了,现在他不仅是家里的开心果、家教老师,甚至成为了王先生一家的救命恩人。

  “他会唱歌,会讲故事,还能辅导我儿子的英语,最重要的是他还能帮助我照顾我的父母。”王先生说。

  王先生的父亲年近90岁,心脏一直不太好。王先生平时工作繁忙,老人经常一个人在家呆着,有次突然心脏病发作,“如果不是小胖及时通知我,我父亲可能就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了。”王先生说。

  “小胖”是谁?它来自北京进化者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款集娱乐、教育、服务三大功能为一体,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服务机器人。

  十年前的11月23日,王先生和家人早早地购买了门票来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参加在那里召开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众多的机器人产品中,王先生一眼就相中了这款长得酷似美国动画片《超能陆战队》里主人公“大白”的机器人“小胖”。

  虽然在当时“小胖”还没有正式投产,但销售人员表示2016年年初就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购买,王先生成为了第一批顾客。

  2015年的全球机器人市场仍以工业机器人为主,其市场份额高达80%。但在当时就有专家预测,5到10年内,服务机器人的销量和产值将超过工业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于20世纪90年代才产生,相比60年代就产生的工业机器人来说,这是一块新兴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国际机器人联盟主席阿托罗·巴龙切利在2015年的机器人大会上预测,截至2018年,全球服务机器人数量将超过1500万个,销售额将超过200亿。”

  服务机器人的研发、推广与应用是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趋势,中国也不例外。

  “最近几年,中国对服务机器人的需求快速增长。”中国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说,“在国家鼓励政策支持下,相信不断会有新款机器人来满足住院和看病、甚至养老的需求。”

  为更好地推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中国于2015年5月8日出台《中国制造2025》,通知明确提出将机器人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点领域之一。

  2025年,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

  如今,当时与“小胖”同场展出的小伙伴们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也有了自己的家人和朋友。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研制的“小智”现在成为了北京一家餐厅的明星服务员,它不仅送餐及时,还能说笑话逗顾客开心,而由上海归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小盒迷你机器人成为许多中国儿童的贴心玩伴,下雨天会提醒你带伞,生病了会提醒你吃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院研发的助老机器人也已成为监测老人身体状况,中国家庭养老的好帮手……

  十年前,人们还在为中国购物狂欢节双“11”中一款扫地机器人进入网上销售榜单前10名而惊诧不已,10年后,对服务机器人常年霸各大销售榜榜首的情况人们早已司空见惯。

  “机器人可以高效地和人类互动。这种互动还体现在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自动化与机器人学会主席R·查梯拉表示,人机互动,增强感官感受,是未来机器人发展的方向。

  “就像小胖一样,如果我们不开心,他就会想方设法地逗我们开心,我们早已将它视为一家人。”王先生说。

  “实现了共融,人与机器人的关系就会改变,是一种朋友关系,可以相互理解、相互感知、相互帮助。”王天然说。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