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西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四部曲”

  • 发布时间:2015-11-24 09:28:2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日前,江西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6.62亿元,用于提高乡村教师特殊津贴、教师周转房建设和教师培训等项目,确保乡村学校教师“下得去、配得齐、留得住、教得好”。

  据了解,为解决乡村教师“老大难”问题,近年来,江西这个经济落后省份在乡村教师培养培训、补充交流、提高待遇等方面,采取了更加有力、更加务实的措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基础越夯越实。

  一是师资力量向本土倾斜。为确保乡村学校教师“下得去”,江西省从2007年开始,实施“定向培养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计划”,每年安排专科层次定向招生计划3000余个。2013年以来,该省又在江西师范大学试行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实行“到岗退费”政策,免费师范毕业生到岗任教后可获得学费补偿,由省财政厅报销其在校四年所缴纳的学费和住宿费。3年来,全省共招收免费师范生近千名,预计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将有数百名优秀免费师范生走上乡村教师岗位。

  二是特殊津贴向边远地区倾斜。为让乡村学校教师“留得住”,省财政从2007年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各地落实中小学教师津补贴政策,并逐步加大扶持力度,到2013年专项资金达16.2亿元。在此基础上,从2008年起,江西在全国率先出台特殊津贴政策,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对艰苦边远地区农村教师发放特殊津贴。2015年又将发放标准从210元和360元提高至300元和500元,每年省财政需拿出资金5.5亿元,津贴发放惠及全省9万余名乡村教师,并计划逐步扩大范围。

  三是财政资金向生活保障倾斜。为积极改善乡村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2011年以来,省财政共安排4亿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政策,大力推进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从2013年起,江西决定统筹整合资金50亿元,用3年时间,在全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其中,规划投入4.58亿元建设42.6万平方米农村教师周转房,改善农村教师住宿及用餐条件,今年底可全面完成。截至2015年6月,全省1200余所农村中小学新建、改扩建教师周转宿舍54万平方米,新建教师周转宿舍14000余套。

  四是职称政策向乡村教师倾斜。江西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给予政策照顾,规定在艰苦边远地区农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的教师且仍在艰苦边远地区农村学校任教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聘任相应专业技术岗位,鼓励教师扎根乡村学校,长期献身乡村教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