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末“冲刺” 基金调仓布局主题投资

  • 发布时间:2015-11-23 08:53: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及近期A股市场的演绎,一位基金经理感触颇深:“行情主线在中小创,风险在中小创,机会也在中小创。”

  此轮反弹,创业板涨幅已经超过50%,上证综指涨幅超20%,很多个股涨幅超过一倍。虽然不少基金经理知道市场蕴藏风险,但接近年终排名“冲刺”,他们多数选择了“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

  正如一位基金经理所言,目前还不清楚触发风险的诱因何时出现,市场已处于高位,调整时间点不确定。未来趋势改变有三大征兆:龙头板块涨势过多后调整;行业出现补涨;轮动不成功。

  此外,近期主题投资此消彼长,“你方唱罢我登场”,IP、VR风头出尽,教育、体育表现突出,而部分基金经理也积极布局主题投资,轮动操作以求获得超额收益。

  年底市场震荡或加大

  上周大盘呈现震荡攀升走势,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630.50点,全周上涨1.39%;深证成指收于12702.04点,全周上涨2.42%;沪深300指数收于3774.38点,周涨幅0.75%。中小板指报收于8580.42点,周涨幅2.81%;创业板指表现最好,收于2800.15点,周涨幅3.32%。

  海富通基金投研人士认为,市场还是震荡格局,热点活跃,政策面和资金面偏暖。领导层表示经济增速要保持6.5%以上,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仍会继续。目前两融数据快速上升,资金面也有保障。

  在上述投研人士看来,IPO重启、美元加息,12月不确定性上升,包括明年1月大小非解禁,都是市场上可能导致调整出现的不确定性因素。尽管市场活跃亢奋,但反弹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年底还会出现震荡,振幅会较大。

  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副总监也认为,此轮中级反弹行情涨幅已经较为可观,由于近期公司业绩处于真空期,国企改革等主题又缺乏明显进展,同时又有美联储加息预期,市场或将进入震荡期。

  据记者了解,沪上部分绩优私募在此轮反弹中收获颇丰,近日已经开始小幅减仓。一家规模超百亿的私募基金人士判断,在年内接下来不多的时间,市场大概率呈现震荡走势,涨多了之后会面临实体经济并不是很理想的压力,跌多了之后大家对明年乃至后年新兴产业的发展产生信心。

  不过,从中期视角看,国寿安保基金经理张琦认为,权益类资产仍是较好的配置方向。现在的流动性非常宽裕,然而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实体经济对货币的吸纳效果不佳,具有成长性或稀缺性的资产将持续受到资金追捧。短期内,经历过前期的剧烈调整,投资者信心尽管仍然较为脆弱,但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进入相对合理的中长期价值区间,现在是较好的布局时机。考虑到未来市场的结构性分化特征将愈发明显,权益类资产更倾向于选择结构性机会。近期市场重新趋于活跃,尤其是创业板指数反弹幅度较大,成交量持续放大,但凡有持续的赚钱效应,资本市场便不会缺资金和信心。

  中欧成长策略组负责人曹剑飞认为,新的政治周期即将开启,人民币汇率有望稳定,宏观经济有望真正探底,运行在一个低位平台之上。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第一年,各项改革措施贯彻落实,有助于激发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同时也有助于股灾后风险偏好重归,从“改革疯牛”进入“改革慢牛”。

  调仓布局主题投资

  在基金看来,四季度宏观经济或缺乏亮点,市场在无大量新增资金流入的状态下很难完成“二八切换”,市场还将是主题投资为主导,主板中部分周期行业有补涨需求,地方国企改革有望重新进入市场视野。

  中欧成长策略组负责人曹剑飞认为,“十三五”将围绕“十大目标”展开,涉及区域规划、经济转型等方方面面,这些与改革和转型相关的行业都或会是带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是我们的投资方向。具体细分行业方面,看好新能源汽车、教育、体育、生物医药互联网金融、养老等相关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科技行业等。

  在天治创新先锋基金经理胡耀文看来,短期主题此消彼长,你方唱罢我登场,IP、VR风头出尽,教育、体育等主题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表现突出。板块上,其依然看好成长股和创投板块,尤其是虚拟现实、环保、教育、体育等有事件催化的主题。

  上周最为“火爆”的主题无疑是虚拟现实,即VR。中金的报告称,几年之后,VR(以及AR,指增强现实)有望取代PC机和智能手机,成为现代人办公和生活的主要计算设备。美国研究机构预计,到2020年,VR硬件设备领域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60亿美元。而如果再算上内容生产和企业市场,VR产业规模万亿可期。

  华创证券也表示,VR市场未来潜力巨大,将是不亚于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万亿级市场。VR不仅可以满足娱乐消费领域的需求,其社交属性带来的爆炸性需求将使虚拟现实成为下一代科技创新的基础性技术,将给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培训等行业带来本质变化,VR走向广阔应用的时代已经到来。根据艾瑞咨询预计,到2020年时VR/AR行业的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300亿和1200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根据Gartner预计,2018年底VR设备销量将达2500万台,根据ABIResearch,2020年销量将达4300万件。

  据记者了解,一些基金经理近期也积极调仓换股,布局主题投资。

  “展望后市,一方面近期市场整体上涨带动了人气回升,另一方面场外资金较充裕,短期调整并不会影响行情继续发展。”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板块轮动行情或持续,在坚守优质成长的同时,会适当参与板块轮动的主题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