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版百元连号钞升值空间并不大

  • 发布时间:2015-11-19 13:32:06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几天,从航天纪念钱币开始接受预约,到新版土豪金人民币发行,泰城市民的朋友圈都被钱刷屏了。有的忙着预约纪念钱币,有的兑换几十上百张新连号钞票,除了赶新鲜玩一玩,更多的人在期待升值。而这些真的能升值达到几十倍翻番的程度吗?答案可能会让很多人失望。

  连号新钞兑换忙

  坐等升值有点难

  12日,新版百元人民币开始在市面流通,泰城市民赶着第一波发行到银行排队换钞的人,远远超过以往预想。其中,许多市民抱着换连号钞坐等升值的想法。

  “我已经换了1万块钱的新土豪金钞票,都是连号,留着给孙子。”市民高女士就在12日当天换了新钞,尽管儿子还没娶媳妇,高女士还是提前做好了打算。按照她的猜想,100张连号钞票等过五六年她抱孙子的时候,可能会升值到两万多,到时候她就继续帮孙子攒着。而就算没有升值,也能给孙子当压岁钱。

  从12日发行新钞开始,市民在朋友圈晒连号新钞的人就接连不断。“朋友圈里全是朋友们和新钞的自拍合照,弄得我好像没点理财意识,也找人换了几张。”市民陈女士说。晒完新钞的新鲜劲还没过去,市民就开始忙着把连号新钞收藏起来,想象着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钞票翻番升值。

  不过,记者从银行专业人士处了解到,从1948年第一套人民币发行以来,分别有1955年、1962年、1987年和1999年以及现在流通主力的2005年版,新版百元钞票连号的价值并不大。除了个别收藏者对连号有着个人的偏好,但这部分藏家非常有限,远远不足以推动市面连号钞票的升值。

  航天纪念钱币有潜力

  硬币或能涨四五倍

  本月26日即将发行的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及中国航天纪念钞,是最近市民关注度更高的一项。17日,泰城多处建行网点基本都已预约完毕。

  “航天纪念钞和纪念币太难预约了,头一天听说,第二天就没额度了。”17日,家住乐园小区的王先生连连后悔没有预约到航天纪念钱币。王先生10日晚上得知了这个消息,11日再通过网络预约就发现已经附近多个网点都没了额度。

  记者从建行网上预约窗口了解到,大约在15日左右,全市多个建行网点就已预约完毕,包括纪念钞和纪念币在内,基本都没了额度。本次预约的火爆程度,相比之前七十周年抗战纪念币要高出不少。

  期待本次纪念钱币升值,是许多市民兑换的主要目的。17日,网上百元航天纪念钞的价格已经涨到了130元左右,十元航天纪念币更是翻了不止一番,出价25元左右的也比比皆是。收藏钱币多年的张先生说,业内普通预计航天纪念币能升值四五倍,纪念钞相对较小,不会超过50%。

  收藏钱币怎么才赚钱?

  题材和品相都很重要

  说到底,市民收藏钱币除了追求一开始的新鲜感,更多的还是期待升值赚钱。收藏钱币特别是纪念币,不能随波逐流,还要把握几个要点。

  “品相差的纪念币,即使再稀有,价值也会大打折扣。”泰城东岳大街一处建行网点工作人员说,有的市民想收藏连号钞票,但随手就拿起来拍照,污染了钱币破坏了品相,再想收藏完好可能就不那么容易。

  越是发行量稀少的钱币,升值空间越大。收藏人士张先生说,2008年发行的面值10元奥运纪念钞,当时全国发行600万张,目前市场价为4500多元,大概涨了440倍。1999年发行面值50元的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当时发行量为6000万张,目前也升值了10倍左右。由此可以看出发行数量多少,对收藏价值的直接影响。此外,特殊题材如国家特别重大事件发布的纪念钱币,尤其具有升值潜力。

  另外,收藏钱币也不能过于急切,没买到某个品种,但这个品种又在发行后大幅升值,自己就非要买到手,往往就失去了判断力,在高位买进被套牢。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