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茂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关键在于“数据信任”

  • 发布时间:2015-11-19 11: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治国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19日讯(记者李治国)“一家企业要想发展的好,必须找到一个方式让未来新经济和实体经济相结合,这个方式就是数据应用。” 特易资讯CEO张茂华11月18日在“易融天下,信之有道”数据平台发布会上表示,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从客户角度出发,特易资讯将自身在外贸资讯领域的大数据优势开始向金融领域转移倾斜,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小外贸企业的特易金融宝平台,将由来已久的银企间信息不对称现象彻底消除,运用大数据优势为企业贴上专属“信用”标识。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特易资讯成立于2004年7月,十余年专注于国际贸易信息服务领域,并对行业进行垂直化深入研究,为广大外贸企业提供全面的外贸资讯信息服务、精准的数据分析及可靠的营销策略支持。为响应 “互联网+”的号召,特易资讯于2015年开始战略转型,针对金融领域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出特易金融宝平台,让纯信用贷款变为现实。同时联手3000多个战略合作伙伴, BPO平台应运而生,从单一的外贸资讯提供商转变为平台经济的打造者,供货商、进口商、金融、物流等所有外贸流程相关的环节都将聚集于平台之上,完成资源匹配、交易撮合、资本运作等业务。

  特易资讯CEO张茂华表示,未来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的关注点将从规模化、标准化和市场权力,转移到灵活性,敏捷性,个性化和用户友好等更细致的层面。而一家企业要想发展的好,必须找到一个方式让未来新经济和实体经济相结合,这个方式就是数据应用。

  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中小企业,他们规模和影响力可能不及大公司,但在属于他们自己的一片天地中已辛勤付出了多年,创造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光辉的一面也许并不为世人所知,也就是因为这样,可能当他们面临融资需求时,银行们还是会因为“出身”而“低看了”他们。深谙于此的特易资讯,真真正正了解中小外贸企业的疾苦,继续在数据领域深耕细作。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从客户角度出发,将自身在外贸资讯领域的大数据优势开始向金融领域转移倾斜,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小外贸企业的特易金融宝平台,将由来已久的银企间信息不对称现象彻底消除,运用大数据优势为企业贴上专属“信用”标识。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有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 ,贡献了中国60% 的GDP、50% 的税收和80% 的城镇就业。中小企业为就业和经济增长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我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信用缺失的现象,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不到2%,贷款比例不足25%。

  我国的中小企业之所以融资难,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密切相关,当前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和国外差距很大。由于目前国内信用服务机构发展刚刚起步,欠缺具有市场号召力的独立信用评级机构。据商务部报道: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特意金融宝平台的推出,有望弥补企业信用标准缺失的问题。

  大多数中小企业规模小、固定资产少、承担风险能力弱的既定刻板印象根深蒂固,即使是一个好的投资项目,银行也不一定会予以照顾。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小型企业融资困难的主要原因在于:国有银行都是大银行,运行成本高效率低,从盈利角度出发,更愿意做大笔批发业务,而小型企业对贷款的要求则呈现出金额小、笔数多、时间紧的特点,与此同时银行信贷的经营环节(包括客户调查、资信评估、贷款发放、贷后监督)却不能因此而减少,由于固定成本基本不变而经营规模大大减小,相对而言,银行贷款的单位交易成本上升,为中小企业办理融资的诸项成本,往往高出大型企业15%,这肯定会加大银行贷款业务的行政成本,于是,银行与中小企业成了彼此的绝缘体。企业自身存在的不足。客观地讲,银行对小型企业存有“惜贷”甚至“恐贷”心理,还与这些企业自身存在的缺陷有关。小型企业规模小、技术装备简单、产品品种少、市场风险大,相当一部分企业还存在着制度混乱、管理弱化、经营盲目等问题。中小企业风险高、信息不对称、经营成本高的特点,这些原因造成了商业银行不愿对其放贷的普遍现象。特易金融宝外贸融资平台的推出,有效优化银行授信流程,提高了银行的业务办理效率。同时,戒绝企业主们的“恐贷”心理导致需求克制的普遍现象,培养外贸企业的资信管理意识,为银企双方提供可信适用的资信报告。平台以“外贸企业资信”带动“纯信用订单贸易融资”的全新理念,在优质企业与银行间建立高效通路。满足企业从生产备货到出运后收款等一系列的灵活资金需求,并提供高效快捷的结汇付汇服务,实实在在解决了外贸企业资金流动性及风险规避功能缺失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