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现多项突破 引领行业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1-17 09:18: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慧灵

  多年绸缪,中国卫星通信产业再次实现突破。11月5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Anovo2.0”卫星通信产品,国产VSAT系统(指微型地球站或小型地球站)首次采用国际标准,并具备了与国外产品比肩的高技术水准,民族品牌引领中国卫星通信产业升级,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近年来,面对我国卫星通信技术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与国民经济各行业对于卫星通信应用的迫切需求,我国卫星通信科技工作者意识到发展自主VSAT卫星通信系统刻不容缓,并为之付出了长期的努力。

  由于缺乏国产化的卫星通信系统,国内卫星通信网络建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依赖进口设备,直到2011年航天恒星推出“Anovo1.0”产品才打破了这一局面。

  即便如此,在起步晚、积累薄弱的条件下,早期的国产系统综合性能仍无法全面满足行业需要,主要的短板在于组网模式、产品型谱不够丰富,稳定性、可靠性等指标有待提升,企业的整体信息系统集成能力偏弱等。

  “Anovo2.0”的诞生是国产VSAT系统的一大进步,更是中国卫星通信产业的一次升级。“经过多年推广探索,航天恒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次推出的“Anovo2.0”产品,多项参数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化应用进一步深化,标志着中国卫星通信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相关专家表示。

  据航天恒星卫星通信事业部部长尤启迪介绍,“Anovo2.0”是国内创先采用国际标准DVB-S2/DVB-RCS2的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线各产品已经初步涵盖了市场上绝大部分的军用、民用需求,并且具备高效、安全与可靠性高等优点。

  据了解,“Anovo2.0”的高效体现在系统主站、信道和组网上。其高密度、高容量主站可以实现单个机箱收发各支持1GHz以上卫星带宽,并可容纳百万个用户终端。由于采用了自适应技术,系统前传信道平均占用带宽相比此前减少了1/2,回传信道平均占用带宽减少了1/3。

  同时,“Anovo2.0”组网灵活、易拓扑,星状、星网混合、星状-TDMA、SCPC等架构可以满足数字电视与远程教育、政府企业专网、宽带接入、基站回传等应用场景的需求。用户还可以通过模块化设计轻松实现系统容量和业务的升级扩容。

  对此,行业专家评价说,航天恒星“Anovo2.0”高效能所带来最直接的好处是节省信道资源与建设、运维、升级扩容成本,意味着用户的购置与拥有成本也会随之降低,这十分有利于国产VSAT系统在各行各业中作用的最大化。

  此外,业内人所共知,国家鼓励发展自主卫星通信系统一个重要的出发点是保障行业、政府甚至军队的信息安全。在这方面,航天恒星可谓下足了功夫,“Anovo2.0”采用了先进的保密加密技术,包括基于硬件的双向链路256位AES加密技术、满足IPsec标准的VPN功能等,可以提供商用加密定制服务,更具备兼容国家保密安全部门指定的研制单位加密产品的能力。据悉,继安全技术方案经过国家认定之后,航天恒星的相关业务开展也已经获得国家批准。

  在全球范围内,卫星通信往往还肩负着应急通信、重要行业应用的任务,这对系统提出随时随地可用、好用的严苛要求。对此,“Anovo2.0”打造了全方位的高可靠性,其系统前向编码调制级别达到28个,涵盖32APSK 9/10~QPSK 1/2,解调门限调整范围达到28dB。后向链路自适应技术保证链路功率调整余量大于20dB。

  此外,为保障互联网业务,“Anovo2.0”系统针对TCP/HTTP业务做了加速优化处理,并且在架构上采用了电信级热备,降低了单点故障带来的风险。

  实现了上述多项跨越式突破,航天恒星“Anovo2.0”的应用前景被行业普遍看好。据悉,航天恒星已经为在全国推广产品做了充足的准备,其在全国设立了10家服务网点,可以为用户提供7×24小时快速服务响应,并可以提供方案制定、工程实施、培训以及系统运维等全周期服务。

  专家表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Anovo2.0”已经在技术上建立了领先优势,而航天恒星优质的服务体系将有效推动市场化应用,“Anovo2.0”必将获得商业上的成功,并带动中国卫星通信产业的同步发展。

  从国家的视角来看,这不仅是一个产品或者一个企业单独的成功,更是产业全面升级的开始。从媲美国际水准的系统产品出发,或许中国卫星通信可以走一条与地面公有移动通信网络类似的道路,从跟随到同行,再到引领。未来,中国必将在国际卫星通信领域获得更重要的地位,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眼下,航天恒星开了一个好头,为中国同行做出了表率,为中国卫星通信开辟了新时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