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居民阶梯气价政策发布 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

  • 发布时间:2015-11-12 20: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会民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市发改委今天正式公布了北京居民阶梯气价的最终方案。该阶梯价格制度将从2016年1月1号起正式实施。

  在之前提交听证会讨论的方案中,大多数听证会参加人支持第二种方案,并建议增加气量基数,保障多人口家庭用气。在综合考虑各方面意见后,北京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政策以方案二为基础,进行优化后执行。

  根据优化后的居民阶梯气价政策,居民家庭一般生活用气第一档气量由方案二中的330立方米,提高到350立方米,气价为每立方米2.28元;第二档气量在350-500立方米之间,气价为每立方米2.5元;用气量为500立方米以上的,执行第三档价格,每立方米3.9元。

  北京市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副处长余卫红介绍,本市人均用气量每年年均接近70立方米,所以这次把第一档气量上限从330调整到350立方米,相当于五口之家的家庭用气量基本上就覆盖了,覆盖率由原来的85%覆盖到87%。

  对于大家关注的多人口用气问题,余卫红表示,阶梯气价政策将参照阶梯水价的实施方案,6人及6人以上的家庭,可凭户口本,或者村委会、居委会开的实际居住证明,到燃气企业的经营网点去办申请,按户申请每档增加150立方米的一般生活用气气量基数。

  壁挂炉采暖用户在执行居民一般生活用气分档气量的基础上,额外增加采暖用气气量。三挡气价不变,增加的三挡气量分别为1500立方米以下,1500—2500(含)立方米之间以及2500立方米以上。这就意味着,壁挂炉采暖用户的第一档气量总计将达到1850立方米。

  北京居民阶梯气价实施范围为本市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以日历年,即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计量周期,用气量在年度周期之间不累计、不结转。阶梯气价政策在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北京市将全面实现用水、用电、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