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从“不东不西”到“东西纽带”

  • 发布时间:2015-11-12 19: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太原11月12日电 (任丽娜)“不东不西”的山西,现成为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区位优势和产业分工的“纽带”融入了中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格局当中。

  作为中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纲领性文件,近日相继下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都把山西纳入其中。

  山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旭强12日对记者表示,在山西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经济发展处在最困难时期的形势之下,这样的“政策”红利对山西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一剂强心针,显得弥足珍贵。

  山西坊间一直有这样的说法:“山西,不东不西,不是东西。”言外之意是山西在国家战略中既没被划进西部,也靠不上东部。东部崛起的时候,山西算西部,等西部大开发的时候,山西算东部。

  此外,老工业基地振兴也不包含山西,即使是在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之后,山西省因为地理位置、历史因素以及资源禀赋上的特殊性,依然难以摆脱一定的区域困境。

  国家统计局相关部门对外公布的中部六省社会发展能力比较研究报告显示,在1978年以后的20年间,从位次区间变化来看,山西在六省中变动幅度较大,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较差,并且在剧烈变动中位次不断后移。2015年前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山西省GDP增速为2.8%,位列全国倒数位置。

  “烧热华北一半的炕,点亮中国一半的灯。”山西一直被定位为“强大的能源基地”。山西官方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生产原煤共160多亿吨,其中70%用于对外输出。

  而从今以后,山西与京津冀地区乃至整个环渤海区域的密切联系将不仅仅体现在能源方面,将在更多方面、更多领域上升为国家战略。

  记者从《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中发现,其中提出的“一轴”发展、“三大区域”合作、设立“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基金”,以及煤电基地、煤炭基地、煤化工基地、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四大基地”建设,山西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有不少的戏份。

  山西官方媒体认为,这是继2010年1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山西又一次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业内人士称,从“尴尬”的地理位置到被纳入两大区域合作发展,山西省要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和能源产业优势,不断优化发展定位。在强化能源保障和推进产业转移承接上,将山西从单纯的能源生产基地转变为辐射欧亚大陆的能源加工和集散中心。与此同时,对接京津新兴产业,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