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地政府性基金方兴未艾 河南“宽容失败”

  • 发布时间:2015-11-12 17: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郑州11月12日电 (记者 李志全)继两周前宣布设立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后,12日,河南官方又发布消息,该省首期规模30亿元人民币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已具备正式启动条件。

  包括上述两只基金在内,据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庆业介绍,今年以来,该省先后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了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综合开发股权投资、“互联网+”等多支基金。其中,三只总规模达3000亿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已落地500多亿元。

  见诸报端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政府性基金在内地多省(市)方兴未艾,呈井喷之势。

  如,江西省发起设立了旅游产业基金;河北省提出设立城际铁路发展基金;湖南省成立了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上海市拟设立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等等,不胜枚举。

  纵观这些具有政府属性的基金,他们最关键问题是解决当地企业融资难题。

  以河南省先进制造集群培育基金为例,政府出资10亿元,专业机构(含金融机构和募集社会资金)出资20亿元。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高成长性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登喜说,这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效应。

  在12日针对该基金的新闻发布会上,王登喜以“三个有利于”评价:设立该基金一是有利于引导带动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二是有利于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三是有利于通过股权投资,促进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从基金中也可窥见地方政府施政方略,未来一段时间内,农业吃重的河南省要打造先进制造业大省;旅游资源丰富的江西省要着力发展旅游业;毗邻北京的河北省要推进城际铁路发展;上海市将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尽管贴有“政府”标签,但各地都表示,将严格遵循基金运作规律,由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完全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

  河南特别提出“宽容失败”。10月29日,该省在宣布设立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时予以明确,12日的发布会上官方再次强调,“科学设定投资失败容忍度,在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做到宽容失败。”河南将对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绩效考核。(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