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透视“双11”:网购狂欢驱动经济前行

  • 发布时间:2015-11-12 08:21: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何中然?冉晓宁)?912.17亿,这是2015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最终定格的销售数字。在这个数字背后,是68.67%的无线成交量占比,是超过4.67亿张的物流订单,是232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与,是中国电子商务的高速前行。

  ?网购狂欢驱动经济前行

  中国经济正在由外需驱动向内需驱动转变,网络购物在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与此同时,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4.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速是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的三倍,由此可见,电商已经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支柱。

  双11自诞生之日至今已有七年,成交额从2009年的5000万元到如今的912.17亿元,巨大的飞跃背后,是以网购为代表的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双11是一年一度的消费者狂欢节,也是激发内需的最好路径。强大的内需潜力是中国经济的巨大机会。

  实际上,“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达到27898亿元,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而双11购物狂欢节正在成为促进网络经济迅猛发展的急先锋。

  农村电商开辟双11新领域

  今年是农村电商正式加入双11购物狂欢的第一年。来自全国8000多个村点的农民首次通过农村淘宝服务站的平台参加双11全球狂欢节。

  不仅是阿里,其他的电商同样也在布局农村这一战场。据了解,京东集团在今年已建设近600家县级服务中心,1000家“京东帮”服务店投入运营,服务范围覆盖近30万个行政村。而在线下领域有传统优势的苏宁云商也宣布在2015年计划建成1500家苏宁易购服务站,并计划在5年内建立10000家,深入全国乡村,试图从渠道建设层面打破壁垒。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电子商务网络零售交易额接近2.6万亿元,其中农村网购规模约为1830亿元,占全社会网购总规模的7%。而阿里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指出,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2014年县域网购消费额同比增速比城市快18个百分点,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与今年相比有望翻番。农村电商正在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指导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意见》指出,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对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无疑,农村电商参与双11的历程,会让更多的农民认识到电子商务的便利,也会让更多的人讲目光转移到农村,给现有的农村经济格局带来变革。

  ?电商物流体系日趋完备

  据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的快递业务量将超过7.6亿件,较去年5.86亿件的数字增长30%,最高日处理量可能突破1.4亿件。

  随着电商企业物流体系的逐步建设,双11期间的订单量虽然逐年攀升,给快递业带来的压力也在逐步减小,最初快递企业面对海量包裹的慌乱局面近几年也不再常见。

  电商企业在双11开始前提早布局。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预计今年双11可能面临的巨量订单,已提前将50%以上的快递收发网点接入实时预报系统,而更为先进的仓储拣货机器人也已在双11前投入使用。另一方面,力主自建物流的京东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拥有7大物流中心,在44座城市运营了166个大型仓库,拥有4142个配送站和自提点,覆盖全国范围内的2043个区县,“极速达”和“限时达”服务也日趋完备。

  早在今年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概念,旨在通过互联网带动传统产业发展,而网络购物作为“互联网+”切入口,能够带动传统零售、物流快递、交通、生产制造等其他行业升级转型。随后,商务部发布的《?“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网络购物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转型升级的任务部署。随着电商与物流之间更多的互动,双方交错融合带来的效应也将慢慢凸显。

  ?技术创新保证用户体验

  随着电商市场的日渐成熟,电商行业的竞争逐渐从价格战转向了服务战,即谁能提高用户体验,谁就能在竞争中赢得市场。在今年的双11大促中,?以天猫、苏宁、京东为代表的电商,通过技术革新,以大数据等手段,提高运营效率,让“剁手族”们获得了更好的购物体验。

  今年天猫双11的交易创建峰值达到每秒钟14万笔,支付宝的支付峰值达到每秒钟8.59万笔。巨大的数据如雪崩般袭来,给电商平台的技术部门带来极大考验。

  在天猫,除了双11刚刚开始的那几分钟出现卡顿之外,今年整个运行的态势相对平稳。这要归功于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异地多活”系统,它可以根据业务需要,在多个数据中心之间调度流量,弹性利用服务器资源。在这个平台上,控制中心可以在1000公里以外对任何一个机房进行快速的流量切换,整个过程不会对业务造成影响,用户也几乎没有感知。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今年双11绝大多数网上的产品都是基于大数据和个性化来推荐的。“怎么样使得大数据真正能够跟电子商务、跟商业完美结合起来,帮助商家管理维护用户,这是未来重要的一个方向。”张勇说。

  另一方面,京东推出了“大脑计划”,利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和技术,通过数据分析为用户和商家提供更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苏宁则以海量商品和消费数据后台为基础,打造高可视化的比价工具,将核心商品筛选成类,提供单品实时更新比价信息及促销形态,保证双11的有序平稳进行。不仅如此,海量的大数据更让商家能够更精准的获取消费者的需求,也让剁手党们的网购体验和效率大大提升。

  马云说,“我们的双十一要做100年,还有93年要做,这才刚刚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