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放缓 降幅收窄

  • 发布时间:2015-11-11 15: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庞无忌)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以来,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持续回落。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份,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约44.7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但回落幅度较1—9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近14.85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与1—9月份持平。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将此视为可喜的现象: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10.2%,制造业单月投资弱的状况有所改善,资金到位和新开工项目持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也指出,一方面投资增速降幅收窄,另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先行指标有所回升。

  一个指标是投资到位资金增速小幅回升。1—10月份,全国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7.3%,增速比1—9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是在增速连续三个月保持在6.8%之后首次提高,表明投资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另一个指标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小幅回升。王宝滨预计,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对下一阶段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会有所增强。

  王宝滨表示,中国投资结构也在继续改善,主要表现在:

  一是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提高。1—10月份,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2.1个百分点。

  二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提高。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4.3个百分点。

  三是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增速低位回落。1—10月份,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0.8%,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低7.5个百分点。

  四是部分服务业投资增长较快。如:前10个月,仓储业投资同比增长28.1%;批发和零售业投资增长17.6%;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9.5%。(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