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特看好新兴市场不减产 欧佩克12月会议料无新政托市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国际油价上周再度下跌逾4.5%,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要成员国沙特阿拉伯日前表示,近期不会减产,看好亚洲市场等因素能够长期支撑油价基本面。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多名沙特高官的话表述,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将生产足够多的石油满足客户需求,这表明沙特无意在12月4日的欧佩克维也纳会议前改变政策。

  《金融时报》指出,尽管沙特阿拉伯经济正在遭受财务痛苦,但该国决心坚守大量产油以保护全球市场份额的政策。

  国有公司的沙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立德法立赫表示:“目前,唯一要做的事是让市场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我们这里没出现过‘既然有财务上的痛苦、现在该减产’的说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预测,作为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财政要实现预算平衡,需要油价上涨至每桶106美元。如果油价持续低位,在五年或更短时间内,沙特、阿曼和巴林等中东一部分产油国将用光现金。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91美分,收于每桶44.29美元。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6美分,收于每桶47.42美元,周跌幅均逾4.5%。

  沙特阿拉伯副石油部长萨尔曼9日表示,国际油价长期基本面仍然强劲,但长期低油价现象可能威胁到供应稳定,为未来价格一波急涨铺路。“对于像沙特这样一个拥有大量油储的主要石油生产出口国,我们关注的一直都是影响油市的长期趋势。”他在多哈的一场亚洲能源会议上演说时指出,“供需情况暗示石油长期基本面依然强劲,而非一些人所说的‘正在没落’。”

  萨尔曼表示,全球其他地区的石油行业削减投资现象,将导致2016年及之后非欧佩克国家的原油供应减少,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逆转。另外,主要由亚洲驱动的需求增长依然强劲,尽管增幅低于过去。“当前削减石油行业支出,对未来石油供应的潜在影响是明显且长期的。”他说。

  沙特坚守不减产的一大理由来自亚洲新兴经济体。沙特正在带领欧佩克抵抗油价低迷的时期。油价如今在每桶50美元左右徘徊,远低于去年每桶100美元以上的水平,沙特阿拉伯的策略是扩张亚洲国家出口市场占有率。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纳伊米表示,低油价有望推升亚洲需求,而亚洲正是近年来石油消费的主要增长推手。

  纳伊米在《国际能源论坛》(IEF)上撰文指出:“对许多亚洲国家而言,目前的油价能在短期内带来利多。我相信现今价位的吸引力很快便将反映在需求上。”

  沙特阿拉伯逐渐与中国等亚洲国家加强合作,签署协议共同建造炼油厂,发展长期商业关系。纳伊米指出,亚洲仍是全球经济成长的主要推手,整个21世纪中都将持续扮演这一角色。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近期也撰文指出,现在到2040年间的石油相关投资规模高达10万亿美元,关注现状的同时,也必须放眼未来,“石油业必须有能力进行必要投资,因应未来的需求”。

  巴德里说,到了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比现在成长50%,其中最大的增幅来自亚洲。亚洲地区将是石油需求成长的中枢,届时的需求成长幅度预期将比全球其他地区的总和高出一倍以上。

  沙特阿拉伯转向亚洲市场也是受发达经济体需求低迷影响所致,该国对美国的石油出口已跌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为提振欧洲市场需求主动下调价格。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美国平均每天从沙特购入的原油不到100万桶。2013年,美国从沙特进口的原油还曾超过每天150万桶。

  欧佩克数据显示,在过去半年里,沙特出口欧洲的石油从其石油出口总量的13%下降至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