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供销社“三大战略”成效初显

  • 发布时间:2015-11-10 06:34:0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齐航

  供销社,这个带有深刻计划经济烙印的机构,到底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下重获新生?

  今年4月,中央发布的《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已从顶层设计层面给出方向指引。这一改革方案明确指出供销社应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更好履行为农服务职责;创新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治理机制,增强服务“三农”的综合实力。

  顶层设计需要基层实践的探索和呼应。在杭州,供销社事实上早已迈开社企分开的改革步伐,通过体制改革扫除发展羁绊,进而力推集团化、多元化、联合化“三大战略”,增强社有企业的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

  如今,这一以改革促发展的“路线图”正在加速铺展,而成效也初步显现。2014年,全市供销系统实现总经营收入350亿元、汇总利润5.38亿元,分别较2000年增长5.7倍、5.6倍,连续十年位列全国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前列。

  改革先行 “社企分开”释放发展红利

  供销社,这个脱胎于计划经济体制的机构,曾掌握着城乡之间物资流通的命脉。但在经济体制改革大潮之下,原本由供销社垄断经营的多个领域逐渐实现市场化运作。在多元主体竞争下,上世纪90年代,供销社系统普遍陷入发展困境。社企不分的体制痼疾,更是成为供销社转型重生的羁绊。

  不破不立,杭州市供销社选择用改革释放发展红利。“在全国系统率先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组建社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并成功运作10余年的基础上,目前市供销社正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努力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华德法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多项改革措施及时跟进,将企业改革推向纵深。比如针对部分企业股权相对分散、股权结构不够优化和股权流转机制不够健全的现状,出台本级企业股权有序流动的指导性意见和补充办法,全面启动社有企业股权制度流转改革,通过鼓励股权适度集中、鼓励向经营者适度倾斜,完善定价机制等举措,进一步理顺了企业关系,激发经营者和员工积极性。

  整合资源 六大龙头构成集团化发展矩阵

  “社企分开”从体制机制层面扫除发展羁绊,以此为基础,市供销社进一步对旗下业务板块进行了整合梳理,启动全市系统“集团化”发展战略。

  合众集团、果品集团、土特产集团、萧山万丰集团、余杭供销控股集团和富阳百合集团这六大龙头,构成了一个立足传统主业、各有所长的品牌矩阵。

  六大集团的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占到全系统的87.7%和79.7%。其中,萧山万丰集团、果品集团、合众集团、土特产集团连续多年入围全国供销系统百强企业。

  在集团化发展的架构下,各企业也得以立足主业,展开更为灵活的市场探索。比如杭州果品集团所属杭州果品市场就创立了果农进市场的直销模式。通过组织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与市场经销商对接,使分散经营的水果直接进入市场,减少环节,助农增收。目前,建德、淳安的草莓、柑橘,桐庐的钟山蜜梨,富阳的鹳山水蜜桃,龙泉的甜橘柚,温岭的西瓜、甘蔗,浦江、上虞的葡萄,宁海的白枇杷,嵊州金庭桃形李等产地的合作社和种植大户,都已在场内设立直销点。

  2014年,全市供销系统实现总经营收入350亿元、汇总利润5.38亿元,分别较2000年增长5.7倍、5.6倍,连续十年位列全国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前列。

  多元拓展

  打造跨行业发展基层范本

  如果说立足主业夯实了集团企业的发展根基,那么跨行业的多元化拓展,则有助于企业分散单一产业的经营风险,发挥规模优势。

  萧山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浙江万丰企业集团公司,这个实施“一社两体”,完全企业集团化运作的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堪称多元拓展的代表性范本。

  萧山社现有职工3600多人,成员企业35家,经营范围涵盖农资、石油、医药、酒店旅游、房产开发、烟花爆竹、农副产品种植、加工与流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农村合作金融与农产品电子商务、供销超市、专业市场与物流、生物制药、纺织服装、皮革制品与进出口等农工贸多元产业发展。2014年,萧山社全系统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利润6181万元,综合效益9349万元。连续多年蝉联浙江省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特等奖,位列全国供销系统百强企业16位。

  内外联合

  强强联合为“混改”探路

  爱喝可乐的人,相信对可乐瓶身上“中萃食品”的字样不会感到陌生。它的生产者,就是市供销社下属合众集团与央企“中粮集团”及“可口可乐”联合投资的产物。这样股权投资层面的强强联合,事实上与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思路不谋而合。

  在强势企业的推动下,以“可口可乐”饮料为主打产品的中萃食品迅速成为杭州发展最快的第一批外商投资企业,同时也是可口可乐太古系统亚洲区增幅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累计利税至今已逾50亿元。

  这样的强强联合,同样发生在供销系统内部。2008年,在市供销社牵线下,合众集团联合其他企业出资1200万元,富阳区供销社借势争取1000万元的财政资金,合作组建富阳市农信担保有限公司。它极大强化了供销社的信用服务功能,截至今年10月,公司担保总额已近2亿元,有力支持了“三农”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