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团结香港基金建议:推行“补贴置业计划”使八成港人成为业主

  • 发布时间:2015-11-09 20:24: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香港11月9日电(记者张雅诗)团结香港基金9日发表一项有关房屋及土地政策研究报告,建议特区政府推行“补贴置业计划”,使全港八成市民能拥有自己的物业;通过填海等方式加快土地开发和供应,以解决用地紧张问题。

  报告指出,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香港有237万个家庭住户,当中大约一半是业主;公营房屋业主有45万户,但当中38万户由于未“补地价”,所以不拥有全部业权,其单元不能在市场上自由买卖。

  香港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兼团结香港基金顾问王于渐介绍说,为改善中低收入市民的居住情况,建议香港未来所有新建的公共房屋,都以置业为目标,推行“补贴置业计划”。政府可以七至五折的优惠将公屋出售给基层市民,并由政府担保按揭95%;同时将“补地价”金额锁定在入住时水平,使之不会像现在这样随市浮动。

  至于入住公屋时没有能力负担首付的住户则可先租后买,待若干年后他们经济条件改善,便可购入有关单元,而购买价依然是入住年份的价格。

  王于渐表示,成为业主是市民的诉求,但香港地少人多,又有楼价上升的压力。在目前机制下,基层市民向银行进行借贷按揭有困难,政府应介入纠正市场机制失误,帮助基层市民置业。

  他认为,成功推行“补贴置业计划”将带来多项正面效果,包括提高市场效率、有助政府收回公营房屋成本等。而基层市民分享到经济繁荣的成果、拥有自己的物业,可使香港更加团结。

  报告还提出,除了住宅用地外,商业、医疗和安老院舍等各方面的发展均牵涉用地问题。未来30年,香港需要逾9000公顷土地的发展面积,才可应付约120万人口的增加、经济发展和社会设施建设的需求。目前香港土地开发速度缓慢,填海是最有效的造地方法,在维港保护区以外填海、调低绿化土地面积比例等举措均值得考虑。

  团结香港基金于2014年11月成立,是一个非政府、非牟利组织,致力于通过公共政策研究、倡议和公众互动,促进香港的长远和整体利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