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推进国企改革蕴藏哪些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1-09 10:22: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广东省国资委连续发布两份重头文件——《关于省属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省属企业资本运营工作的意见》,加快推进省属国企改革落地。文件提出广东省属国企落实改革的突破口是创新驱动和资本运营,并制定了广东省属企业资本运营3至5年目标以及相关政策措施。广东省国资委提出,至2020年竞争性主营业务资产基本体现为上市公司股权;至2017年,广东省属企业证券化资产将达近1万亿元,扣除公共性特点较为突出的高速公路、铁路资产后,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至2020年,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0%。

  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广东省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受到资本市场高度关注。本文试图从二级市场的角度谈谈广东国企改革这一宏大叙事中所潜藏的投资机会。

  首先,资产证券化是市场对广东国企改革的关注焦点。早在2014年8月, 广东省发布《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全面确立国企改革整体脉络,提出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形成30家左右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或资产超千亿元、初具国际竞争力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明确的时间表和量化目标,被誉为“最市场化”的改革方案。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国资体量庞大,国企改革的中心在于优化国有资产配置,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混改。因此,资产证券化率也顺理成章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统计,广东省具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共有61家,在公开披露信息的 48家集团公司中,35家资产证券化率低于50%。这离60%的短期目标尚有明显距离,提升资产证券化率的现实诉求比较强烈。

  其次,笔者认为,广东国企改革叠加自贸区和“一带一路”红利,其表现或将不亚于已被反复追捧的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广东国企改革投资机会可以关注四大脉络。一是关注作为所属集团唯一上市平台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很可能会成为集团内部业务整合、外延并购的运作平台,如珠江实业广日股份粤电力A广百股份广弘控股宏大爆破广州发展广电运通白云山等;二是对于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企业集团,可以重点关注集团内业务整合、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三是对于“小公司+大集团”现象,集团有可能通过资产注入进行资源整合、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如广州浪奇岭南控股等;四是关注投资运营平台旗下的上市标的,如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和深圳特区建发集团,在深圳国企改革中起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的作用,其旗下的深深房、深纺织A等上市公司便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目前,广东国企改革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前一段时间国资背景上市公司的密集停牌,以及上周广东省属国企和深圳市属国企改革措施的加快落地,都引发市场强烈关注。追踪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及其所属集团的动向,市场对广州浪奇的资产注入预期、对广州发展的并购预期和股权激励预期、对广电运通的外延并购预期比较强烈。

  最后,深圳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深圳一向是改革排头兵,深圳的国企改革动向自然受到格外关注。据深圳市国企改革总体方案,深圳将推动85%的国有资本集聚到“一体两翼”国资特色产业体系,即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类产业为主体、金融准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这表明,深圳国有资本要逐渐从部分非“一体两翼”行业退出,重点发展高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

  可见,除上文提及的深圳两大投资运营平台外,产业优化布局是深圳国企改革的另一大看点。查阅深圳市属一级企业经营资料可以发现,深圳能源集团、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水务集团和特发集团旗下的新兴产业(如清洁能源、污水处理等)相对集中,部分产业很可能会是今后重点发展的方向。相关上市公司有深纺织A、深圳能源、特发信息等。

  广东兼具混改试点和体制创新的国企改革措施备受各方期待,不过,股价的最终表现仍是资金说了算,在关注上述预期的同时,A股市场的阶段性风格、资金的阶段性偏好,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不可不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