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 打新基金有望满血复活

  • 发布时间:2015-11-09 08:40: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券商股连续暴涨过后,暂停了近半年的IPO重启了。上周五,证监会宣布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重启新股发行。由于本次IPO重启较之前有一定的调整,最大的变化是取消了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因此,市场普遍预计,本次IPO重启将大大降低新股申购资金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

  打新基金满血复活

  而提起新股申购,上半年新股上市后首日平均40%左右的涨幅,上市后10日累计近200%的平均涨幅,仍是让打新一族相当的兴奋。但那么高的涨幅、那么好的收益,只有中签了才能算数。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由于资金量以及仓位的限制,4中签的概率往往极低。这时,“打新基金”将作为“利器”,可能是投资者借道参与打新最有效的途径。

  但事实上,至今年7月末,多达99只基金宣布暂停申购(A、B类分开计算且包括大额申购)。由于“无新可打”,很多打新基金都紧急调整策略,艰难转型。如今,IPO重启后,市场预计,打新基金有望满血复活。

  怎样选打新基金

  那么,哪些打新基金值得选择呢?首先,基金仓位不宜过高。作为打新基金,其各期的股票仓位不应该、也不可能很多,一般各期平均仓位不会超过30%。相反,债券的配比会更多,而且债券组合的久期会较短,一般配置短融等流动性好、风险低的券种。

  此外,投资者还要注意基金规模。因为基金规模超过一定量后,打新收益会因为规模太大而遭到稀释。因此,选择规模适中的打新基金非常重要。一般来说,规模在10亿元以下为佳。

  打新基金整体偏保守

  不过,回顾上半年哪些获配新股数量明显靠前的打新基金,从规模上看,由于比较热门,它们普遍超过了20亿元。而在部分转型的打新基金中,有些基金转型成功,收益稳定上升;有些打新基金却市值惨遭腰斩,说明其转战股市并不成功。

  此外,打新基金毕竟属于偏保守风格,部分混合型基金,其重点配置对象为不定期新上市股票,以及不超过10%的优质老股和80%左右的债券、现金等低风险产品。这些基金的打新收益较为稳定。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