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巴巴耕耘贵州 播下“村淘”种子

  • 发布时间:2015-11-09 08:31:59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周清

  10月28日,黄平县农村淘宝店43个村级服务站正式上线运营。运营当天,43个村级服务站销售火爆,共下单近7000单,交易总金额100多万元。

  “仅县城电商服务馆,当天成交金额就达10多万元!”县城电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俊勇又惊又喜。

  贵州大地上,电商大潮涌。一个个电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迎着天时拔节生长。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760亿元,同比增长33.60%;快递业务量达到4857.82万件,同比增长49.02%;网络零售达到312亿元,同比增长21.63%。

  这其中,阿里巴巴集团的农村淘宝是最具实力的贡献者之一。

  “农村淘宝致力于让村民足不出户享受到和城市人一样的物质。村淘是一颗种子,中国农村正在因其改变。”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亮出了一个数据,自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启动农村战略以来,一年时间农村淘宝迅速覆盖了全国各地的6000余个村点。

  “村淘迅速打开了农村市场,这一数据还将疯狂增长。”对于农村淘宝的发展趋势,孙利军信心十足。

  贵州省委、省政府也看到了电子商务所带来的红利,明确提出:网货下乡,黔货出山,电商要先行。

  而当下,阿里巴巴正在全力推动其未来三大战略之一的农村战略。作为农村战略的重要实现途径——“千县万村”计划已经启动,自2014年起的未来三年,阿里巴巴集团将拿出100亿元,在中国1000个县、10万个村子建立农村电子商务体系。

  阿里巴巴集团的农村战略与贵州狠抓农村电商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激情碰撞。8月20日,贵州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阿里巴巴集团大力推进的农村战略正是贵州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助力。

  对于自己从事的工作,吴俊勇很有激情,“村民需要什么都能从这儿买到。不只如此,这个村淘平台还能让村民家中的家珍远销各地,增加村民的收入。”

  网货下乡,大大满足了农村百姓的物质需求;黔货出山,成了农村百姓致富的一股力量。

  在孙利军看来,以农村淘宝为代表的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在深度改变农村。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能连接世界,创业环境不再受限制,这将让更多的青年人才返回农村。”孙利军认为,这样的改变正如一粒种子,这粒种子将带来更多的惊喜。正是这样的原因,孙利军高呼:“把电商做到农村去!”

  “我们的‘千县万村’计划其中一部分就是为创业者配电脑、配大屏、配货架,提供硬件基础,让创业者几乎无成本创业。”

  阿里巴巴集团的农村战略与贵州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战略携手,深度改变农村的计划已经开始全面布局。

  阿里巴巴集团将其布局归结为天网、地网与人网。

  天网即天时——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地网即基础设施建设。人网即人才。

  根据我省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的《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以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新渠道、建立生态农特产品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和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支撑体系为目标,以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项目、淘宝特色中国地方馆项目、菜鸟物流项目、淘宝大学项目、贵州省县域电商峰会项目、贵州省商务系统农村电商培训大会项目为重点,助力我省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同时,我省将在阿里巴巴集团相关项目落地、沟通对接、人员保障等方面做好配合工作。

  贵州以电子商务的发展作为改变农村的良机,顺势而为。

  物流是电商发展的关键。

  在我省召开的电子商务发展大会上,孙利军将贵州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归结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快速发展的路网。

  “县县通高速是很了不起的事,而且高铁通到了很多大城市和部分农村。”孙利军认为这是贵州电子发展的优势。

  在此基础上,我省正在完善快递仓储、城市配送、农村物流环境。

  天网与地网的加速织就,贵州电子商务发展优势越加凸显。栽好梧桐树,自然有凤来。一大批电子商务人才纷纷显露身手,走上创业之路,电子商务正在从涓涓细流汇聚成产业浪潮。

  铜仁高新区电子商务与信息产业园里,宅尚电子商务及IBM大数据培训中心项目等纷纷入驻,带动引领了67家电商企业和物流公司集聚发展,搭建起一个电商产业园。

  然而,这还只是一个开始。

  对于贵州电子商务,孙利军很有信心:“相信未来的贵州一定会是中国电商的发展之都。”

  携手阿里巴巴集团,贵州农村电子商务已经按下“加速键”。

  阿里巴巴集团有一个更大的计划,以农村电商的发展为突破口,全面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条件,开启农村环境保护之路,同时带动爱心公益的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的农村战略与贵州的电商浪潮激情碰撞,一个个更加美丽的乡村将从蓝图变为现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