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临沂临港区:品牌农业创“好例”

  • 发布时间:2015-11-07 07:33:4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程天赐文/图

  万亩秋茶开采,苹果、栗子丰收,沉甸甸的黄金梨挂满枝头……金秋时节,山东省临沂临港区优质高效农业再次迎来丰收季。

  临沂临港区是一片红色热土、创业沃土,当年毛泽东主席题词称赞“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厉家寨就坐落在该区。近年来,该区将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作为突破口,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和农旅融合,品牌农业建设再创“好例”。

  品牌带动

  提升农业增收空间

  酸甜可口的“好例”大樱桃、醇香馥郁的“临港春秋”红茶、爽脆甘甜的“黄金梨”……现如今,这些享誉周边的知名农产品品牌已经成为临沂临港区的靓丽名片。近年来,临沂临港区把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发展精品高效农业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农户增强品牌意识,帮扶农户培育商标,不断提高农产品品牌覆盖率和品牌价值,引领传统农业向现代转型。仅今年上半年,就成功注册“沂蒙春秋”“一鲁同春”“江北裕鑫”3件涉农注册商标。全区农产品商标达到19件,其中沂蒙玉露系列绿茶被中国特产协会授予“中国名优特产”称号,“好例”牌大樱桃代表临沂樱桃被纳入中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品牌化战略有力提升了临沂临港区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标准化建设

  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农业标准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也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举措。临沂临港区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用抓工业的思路发展农业,不断提升农业的标准化生产和管理水平。依托该区丰富的茶叶、水果、蔬菜等农业资源,临沂临港区把龙头企业建设当作推进农业标准化基地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引导、规范、完善“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农业产业化与农业标准化的有效结合。

  日前,博海蓝莓基地、厉家寨大樱桃种植基地等4处农业生产基地通过省级标准化基地建设验收,军威樱桃种植基地、演马良种茶叶基地科技示范园等6处农业生产基地通过市级标准化基地建设验收,示范基地总面积0.5万亩,辐射带动优质农产品基地面积3万亩。这10处农业标准化基地的建成,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的示范作用,引领全区农业从过去的数量为重转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提升全区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农旅融合

  打造农业发展“升级版”

  今年5月,“最美红色山寨厉家寨樱桃节”吸引众多游客穿行于樱桃绿道之间,欣赏田园美景,呼吸新鲜空气,采摘品尝晶莹剔透的大樱桃,流连忘返。据了解,临沂临港区共有茶叶3.5万亩、樱桃2万亩、蓝莓3000亩,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第一;梨园、栗子园、山楂园等特色农业百花齐放。这些农产品规模化种植为发展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临港区用“农业+旅游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型经营模式的融合发展。

  目前,该区已形成厉家寨樱桃节、壮岗蓝莓观光采摘游、沂蒙绿茶叶基地示范点等一批招牌“农”字号多彩农业旅游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