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低利率时代家庭财富如何保值增值?

  • 发布时间:2015-11-06 09:12: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姜琳)9月份CPI同比上涨1.6%,几经降息后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1.5%,低利率时代如何给财富保值增值?专家建议,重点是在短、中、长期三类投资上取得平衡,在特定时期合理配置外币资产也是必要做法。

  在近日举办的广发银行财富论坛上,多名投资专家给百姓理财新机遇支招。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下半年以来,降息降准、结构性减税等政策不断出台,势必影响个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个人理财者应合理调整心理预期,随着工资增长、产品价格下降,股市、信托等理财产品的投资回报率也将随之下降。建议多关注国际市场,尽管英美股市未来一两年大幅上涨可能已不大,但欧洲和日本资产价格还有上升空间。

  “当前家庭财富管理核心就是趋利避害,平衡短、中、长期资产配置。”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姚永平说,短期资产一般用于一年内的生活开支,建议投资流动性好、收益稳定的产品,如一年内银行短期理财、银行贵金属交易平台等。

  姚永平表示,1年至3年的中期投资是资产保值增值的主力。低利率背景下,债券型及股票型基金、量化对冲基金等权益类产品都比较适合,可以采取定投策略累计份额。3年以上长期资产一般用于转移风险,保险产品为典型代表。

  “特别建议大家在买基金同时购买股票型和货币型基金,主要目的是为随时转换。同一家公司的不同基金之间转换费很低,可以根据股市行情随时调整,这样风险收益会大大提升。”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

  “在某些特定时期,个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合理利用外币资产来对冲汇率风险是资产保值的一个必要做法。”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吕诗枫说,除了投资强势货币国家的资产外,也可以选择与境外资产挂钩的理财产品,例如挂钩外币汇率或者海外股市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产品等。

  据了解,今年以来,随着美元不断走强,不少投资者开始积极投资海外资产。不过,专家表示,这块资产配置比例不宜太高,10%左右比较合适。其中,通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购买在香港发行的中国企业债券是较为推荐的方式,不仅可以规避汇率风险,而且收益较好,可以支持并共享中国优秀企业的发展成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