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十一电商N种拼 赢得消费者才算赢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双十一”电商N种拼 赢得消费者才算赢

  证券时报记者 李珊珊

  从2009年天猫第一次举办大规模促销活动以来,不知不觉之间,“双十一”这一天已经演变成电商战争的开火日,而且火药味正逐年加重。各大电商都想借“双十一”扩大自己的品牌影响力,营销手段也越来越无下限。

  江湖纷争,先下手为强。10月29日,阿里巴巴在官方微博上贴出了马云分享的一封内部信《感谢每一个跟阿里巴巴有关的女性》。文章表面上高度肯定了女性在社会上的地位和影响,其实是想说:“双十一”能不能赢,就看马云背后的这些女同胞们了。

  除了给全天下的女性写封信之外,阿里今年还第一次把“双十一”指挥部移师北京,与大本营本就在北京的京东进行正面交战。北京申通、圆通等多家公司的快递车也在“双十一”之前被刷成了“天猫红”。

  而京东的赛前炒作分三步走:首先延续去年有针对性的广告语推广,将京东快递车刷上了“要想提速,别走猫步;要想低价,别玩猫腻”等广告语,正面吐槽天猫你送货慢,假货多;第二步,就在马云发布内部信的第三天,公众觉得京东老板刘强东快顶不住的时候,京东老板娘、网络红人“奶茶妹妹”章泽天大声宣布:我怀孕了!章泽天不仅承认怀孕,而且如网友猜测是未婚先孕。在事件动态的最后,章泽天不忘向网友推荐京东母婴产品的促销信息,被称为史上最拼老板娘。刘强东随后也霸气地做了爱的回应。这一桥段足足被媒体炒了3天,上了各大媒体娱乐版的头条,为京东在“双十一”之前赚足了眼球。

  余温未降,11月3日傍晚,京东突然宣布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称阿里巴巴集团扰乱电商市场秩序,胁迫合作商家“双十一”期间“二选一”,要么选择阿里,要么选择京东。然而两位电商巨头的斗争,最后却伤害了寻求依靠的小商家。一些商家被迫在京东或阿里之间做出唯一选择,并且永久不能与未选择的一方再合作。

  江湖新人辈出,二线选手也纷纷出来刷存在感。去年还与阿里互相抽脸的苏宁,今年则开始握手言欢。苏宁COO(首席运营官)侯恩龙更是主动向京东宣战,扬言要“趟平京东,全面反攻”。阿里找了盟友,这边雷军也没闲着,带着10辆厢式货车组成的车队,穿越大半个北京城,来到位于北京亦庄的京东总部,代表小米给京东送来1000碗米粉,看呆了朋友圈的一众小伙伴。

  离“双十一”还有好几天时间,相信各位大佬的营销手段绝对不止这几招,或许就在下一秒,谁谁谁又出来宣布一条让公众大跌眼镜的新闻。虽然消费者享受着价格战带来的实惠,但也希望众电商能赛出水准,赛得绅士,赢得消费者才是真正的赢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