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亚投行协定

  • 发布时间:2015-11-05 07:23: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下称《协定》)的决定。中国作为亚投行的第一大股东,认缴股本比重达到30.34%,《协定》获批,意味着亚投行向最终生效迈出重要一步。

  今年6月29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楼继伟作为中国财政部长与其他49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代表分别代表本国在北京签署《协定》。

  截至10月27日,已经有54个国家签署了协定,丹麦为第54个签署方,目前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还剩科威特、菲律宾、南非三国尚未签署《协定》。

  10月30日,《协定》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受国务院委托对提请审议批准《协定》的议案作说明。

  对于《协定》,国务院的审核意见为,《协定》的内容符合我国法律的基本原则,符合我国的利益和实际需要。

  楼继伟表示,作为筹建亚投行倡议发起方和亚投行最大股东国,我国应争取率先完成国内立法机构批准程序,并推动更多国家及早完成批准程序,使《协定》早日达到生效条件,确保亚投行在2015年年底前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作。

  根据《协定》规定,至少10个已签署《协定》、且股份总额占比不低于50%的国家提交批准书,《协定》才能生效,亚投行才能正式宣告成立。截至目前,只有缅甸、新加坡和文莱三个国家已提交批准书,因此《协定》尚未生效。

  ■ 释疑

  1 为何协定需要人大常委会审议?

  成员国均需在今年年底前将协定提交国内立法部门批准

  世界经济问题专家陈凤英表示,亚投行成员国在签署《协定》后需要获得各个成员国法律上的承认,如我们国家就是经过全国人大批准。批准后,就表示法律上承认中国可以加入。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张中元表示,在亚投行的章程中专门规定,各成员国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需要将《协定》提交本国国内立法部门批准,之后才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而且这也是国际惯例。

  张中元还表示,走完法律程序后,仍有很多重要工作要做,至少保证10个签署方已交存批准书、接受书或核准书,且签署方初始认缴股本的加总数额不少于认缴股本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协定》才会生效。目前包括中国在内,只有四个国家批准了协定。

  此外,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还剩科威特、菲律宾、南非三国尚未签署《协定》。张中元认为,这些国家可能是国内还没有批准,按照《协定》规定,在亚投行成立后再补办相关的手续即可。但陈凤英表示,如果这三个国家年底前还没有签署《协定》,那么就不再是创始成员国的身份。

  2 亚投行目前正在做哪些准备?

  包括建立健全亚投行组织架构,招聘相关人员等

  财政部亚太中心副主任周强武说,年底前达到《协定》生效条件还是非常乐观的,亚投行年底正式开张“指日可待”。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目前,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正在首席谈判代表会议指导下,积极为亚投行开业做准备。

  他透露,准备工作包括建立健全亚投行组织架构,招聘相关人员,做好机构运营准备;制定完善各项业务政策,为银行开业后开展业务做好准备;与意向创始成员国一道做好初期项目储备库的准备工作,与世行、亚行探讨联合融资的机会等。

  而亚投行筹备工作组副组长陈欢日前也透露,亚投行正按照年底宣布开张、明年正式投入运营的时间表有序推进,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周强武表示,亚投行宣告成立和正式运营是两个时间概念。年底如果顺利开张后,距离正式运营还需要一段时间。正式成立后,明年初会按计划召开第一次理事会和执董会,对行长和管理层人选履行批准程序,并批准相关业务政策,同时批准《协定》国家第一笔股本金也要到位,为银行正式投入运营做好准备。据新华社

  3 首批投资聚焦哪些领域?

  主要投向基础设施项目,如大交通领域

  楼继伟表示,亚投行开张运营后,首批投资项目主要还是投向基础设施项目,促进区域互联互通。

  财政部亚太中心副主任周强武说,亚投行顾名思义是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资领域主要会聚焦基础设施硬件建设,如飞机、铁路、公路、桥梁等大交通领域,电厂等能源项目都是目前相关成员准备的领域。未来不排除也会扩大到教育、卫生等社会基础设施项目。

  “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的大背景下,亚投行凭借其倡导的高标准、高效、廉洁、绿色等理念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显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周强武说,明年亚投行一旦投入运营,将可能启动新一轮接纳新成员工作,预计会有更多成员申请加入。据新华社

  4 亚投行对十三五的影响?

  有利于中国开放发展,提高制度性话语权

  陈凤英表示,亚投行是一个周边的、世界性的融资平台。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要求牢固树立“五个发展”的理念,其中一个就是开放发展,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而亚投行的设立对于中国的开放发展是有利的。

  陈凤英解释说,经济新常态下,中国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就要提高制度性的话语权。而制度性话语权就是制度安排问题,像亚投行就是一种制度安排,通过亚投行可以建立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张中元则表示,对国内来说,亚投行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中国与沿线国家进行双边贸易合作,有利于改善沿线国家的投资环境,也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

  亚投行筹建大事记

  ● 2014.10

  《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

  ● 2014.10至2015.5.22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围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草案举行多轮谈判。

  ● 2015.5.22

  在第五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上商定了《协定》文本,以法律形式明确了亚投行的各项核心要素。

  ● 2015.6.29

  中国与其他49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代表分别代表本国在北京签署《协定》。

  ● 2015.8

  金立群作为中方候选人被推选担任亚投行候任行长。

  ● 2015.10.27

  已有54个国家签署了协定(丹麦为第54个签署方),目前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还剩科威特、菲律宾、南非三国尚未签署《协定》。(沙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