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7位科学家获今年何梁何利奖

  • 发布时间:2015-11-05 05:52: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董碧娟报道: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颁奖大会今天在京举行。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邬江兴、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等47位科学家获奖。

  邬江兴、马伟明荣获201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俞茂宏等31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陈占胜等14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邬江兴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万门数字程控交换机,在信息通讯、宽带网技术、高效能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完成了一系列开拓性、原创性成果,推进我国数字通讯、高速宽带网络等高技术产业群体崛起。马伟明在舰船新型集成化发电技术、舰船综合电力技术、电磁发射技术领域破解世界科技难题,推进我国从传统武器装备向电磁能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

  今年何梁何利奖获奖人中,最大年龄81岁,最小年龄39岁,平均年龄57岁,45岁以下的约占12.8%,45岁至60岁的约占57.4%,60岁以上的约占29.8%,获奖人员年龄梯次和结构更加优化。此外,获奖科学家中海外归国人员比例达到63.8%。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20多年来,何梁何利基金共遴选奖励了1147位优秀科学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