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提前供暖可能性不大 5.6万居民可申请补助

  • 发布时间:2015-11-04 10:35: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采暖补贴“暗补”改“明补”,八九十万财政补助单位职工按职级等确定补贴;今冬提前供暖可能性不大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冬提前供暖的可能性不大,供暖日仍为11月15日,本周将进行第三次气象会商。另外,今年北京财政补助单位职工采暖补贴将启动“暗补”改“明补”,补贴按职级等因素确定。同时,5.6万户特困居民可申请补助。

  据悉,从今年开始,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等财政补助单位职工采暖补贴启动“暗补”改“明补”,涉及人群范围在80万至90万人之间。

  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李楠介绍,去年11月,国管局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职工住宅区物业管理和供热采暖改革的意见》及配套的《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职工住房采暖补贴办法》,并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今年北京参照中央文件及标准,启动了“暗补”改“明补”工作。

  以科级公务员为例,如果供热面积120平方米,并且采取集中供热,需交纳热费3600元。按照“暗补”改“明补”的补贴办法,科级补助2100元,有1500元需自行交纳。

  今年北京出台了《北京市优抚、低保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集中供热采暖补助暂行办法》,从本采暖季开始,具有北京户籍、在北京所有或承租的房屋采用集中供暖形式的优抚、低保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可以申请集中供热采暖补助,涉及约5.6万人。目前,市民政部门正在制定实施细则。

  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每户每采暖季按照居住房屋建筑面积80平方米应交纳的采暖费予以补助;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和分散供养的城乡特困人员,每户每采暖季按照居住房屋建筑面积60平方米应交纳的采暖费予以补助。

  - 焦点

  “明补”标准如何确定?

  据介绍,北京采取了按职级确定补贴标准的方式,根据机关事业不同职级职工所享受的住房控制面积标准、北京居民采暖价格、并综合考虑平均住房面积及家庭就业人数等因素,确定北京的补贴标准。

  针对“明补”后是否会致欠费率提高,李楠表示,有明确规定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应按时交纳,如拒不交纳,用人单位有责任劝解,督促交纳。

  李楠表示,改革先从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推进,成熟之后再进一步推广。

  今冬供暖是否提前?

  昨日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表示,上周进行了第二次气象会商,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法定供暖日11月15日之前,北京平原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略高,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的可能性较小,所以提前供暖的可能性不大。

  按规定,只有遭遇极端天气,即在法定供暖日前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才会决定提前供暖。

  据悉,本周将进行第三次气象会商,是否提前供暖,将根据会商结果确定。

  - 相关新闻

  将约谈8家供热单位

  李楠介绍,今冬将重点解决供暖初期热线电话投诉居高不下的问题。目前已对去年群众集中反映、未按时供热及供暖初期室温不达标的情况进行了梳理,近期将对相关8家供热单位进行约谈提醒,并要求这些供热单位在点火试运行期间加强调试,抓紧排查问题,确保供暖后室温达标。如果这些供热单位今冬仍无改善,将在媒体予以曝光警示。

  另外,数据显示,今冬全市总供热面积为7.8亿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热面积达到5.7亿平方米,全市今年新增供热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

  李楠介绍,今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面投入使用,国华北京热电厂、京能石景山热电厂燃煤机组关停,全市燃气供热比例由50%提高到80%,城六区基本实现供热无煤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