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数十亿元奶粉库存决战双11

  • 发布时间:2015-11-04 06:37:2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二孩”红利曙光遥远乳业板块秋风萧瑟

  板块动态

  高库存、低价战背景下,虽有二孩政策带来遥远曙光,但乳业板块仍显秋风萧瑟。从目前已出炉的三季报来看,两极分化愈加明显,而目前国内数十亿奶粉库存或将在双11迎来决战。

  广州日报讯(记者涂端玉)市场前三季度都不爱喝奶,乳业可谓雪上加霜。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乳企们的超高库存或要消化至明年一季度才能逐渐恢复正常水平,其中有快有慢,旺旺、娃哈哈等都属于步履沉重、库存压力较大者。

  奶企欲借双11甩货

  眼见电商狂欢购物节双11在即,本报记者了解得知,“奶粉君”们纷纷准备背水一战,将以不同的促销力度和方式进行超低价“清仓甩卖”,不少很可能抛出“地板价”来。“我已奉劝周遭朋友不要找我要内部员工折扣价,双11在网上买最划算,肯定比内购还便宜。”某知名乳企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虽然该品牌向来走单一奶源、进口原装的“高冷”路线,但架不住同行大打价格战以及电商大力补贴,所以就算不承认“明降”也依然实现了“暗降”。

  “双11将是清仓大促的一大良机,但实际上今年以来,市场上的促销买赠就没有停歇过,但消费者反响平平。”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保守估计市场上仍有数十亿元的库存奶粉在进行花式甩货,不仅包括一些走上疯狂让利道路的国产奶粉,进口奶粉同样背负去库存的压力。

  部分甩卖产品接近保质期

  为何要齐齐甩卖奶粉?记者获悉,对于不少知名品牌而言,市场疲软产能过剩、部分产品接近保质期是一大主因;而对于一部分非知名品牌而言,或打算就此收手,清仓处理完剩余产品即退出江湖。“奶粉新政越来越严,而市场竞争又趋于白热化,对于很多三四线品牌来说,未来生存和盈利空间将被挤兑得非常狭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而据了解,市面还有一类特殊情况,就是定制品牌今后或存在被整合出局的风险,所以部分定制产品也开始大力吆喝、全面促销,有的奶粉促销力度已大于五折。

  虽然正值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出炉之际,A股上市奶粉公司中,贝因美出现涨停、港股上市公司中,雅士利上涨6.25%,连远在美股的美赞臣和圣元国际都录得不错涨幅,圣元国际一度涨近10%。但记者了解得知,业内人士认为利好仅仅带来“遥远曙光”,短期来看,乳业窘迫局面仍难扭转。

  乳企三季报两极分化

  从乳企三季报来看,两极分化依然明显。昨日光明乳业公布了三季报,今年1~9月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亿元,同比下滑47.30%;基本每股收益0.1749元,同比下滑47.30%。在业内看来,其明星产品莫斯利安销售增速放缓已成定局,改革后效则尚待观察;此外,贝因美依然未能摆脱亏损窘境。该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2.15亿元,同比减少260.47%;三元也未能扭转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态势,营收微降2.35%,然而净利润则同比减少65.18%,为3881万元。

  与此同时,伊利集团依然笑傲同行,三季报数据显示,1~9月,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458.79亿元,净利润36.37亿元,稳居行业第一位。

  “行业竞争加剧、产品结构调整不到位、新品推广不及预期等都会导致国内不少一线、准一线乳业上市公司感到压力倍增。”有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投资者仍可关注乳业板块,建议结合三季报、产品线布局、国企改革等因素考虑业绩稳健的龙头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