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主任:三大措施确保“十三五”期间绿色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03 1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绿色发展问题表示,“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其中一大发展理念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民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这些年,绿色发展逐步得到方方面面的重视。

  徐绍史回顾了“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我国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徐绍史称,“十二五”前四年,GDP的能耗、水耗分别下降了13%多和24%多,二氧化碳的排放累计下降了15%多,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等也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雾霾现象比较严重。去年161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年均值达标率并不高。第二个是水资源的污染,在国控断面上污染的情况还是比较突出的。第三个是土壤的污染,特别是耕地。所以水、大气、土地的污染,是我们必须面对的。

  最后,徐绍史指出,我国目前要做的事情,第一个措施是低碳发展,我们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这个比例去年已经达到11.1%,而且我们也鼓励煤炭的清洁利用,要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京津冀这一带的目标是,到2017年煤炭利用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第二个措施是节约高效利用资源,强化一些约束性指标管理,从总量和强度两方面来控制。第三个措施是采取市场化的手段进行管理,确定水耗、能耗、地耗的一些标准,同时开展水权、碳排放权的交易。我们已经在7个地方进行了碳排放权交易的试点,在其他一些地方也开展了生态补偿的试点。我想通过这些措施,能够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上取得一些成效。我们非常希望和境外的企业、机构、地方合作,希望得到一些清洁能源、污染防控治理的技术,共同保护环境、加强生态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