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徐翔神话破灭 是市场的需要

  • 发布时间:2015-11-03 15:14: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号称“私募一哥”、“涨停板敢死队”舵主的徐翔及其泽熙公司被查了。据新华社报道,在中国资本市场称雄多年的泽熙投资公司总经理徐翔等多人,于11月1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从目前公安方面简单披露的情况来看,泽熙的成功,其实是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已涉嫌违法犯罪。换句话说,徐翔的手法不外乎调动资金,炒出“妖股”,吸引其他股民跟风,然后在高价位上卖出。大规模突然性的买进卖出,成为造成股市动荡的重要因素,也使得很多中小股民损失惨重。

  这么做当然是违规的。毋庸置疑,在财富恒定的前提下,徐翔们获取的暴利,都是建立在其他跟进股民损失的基础上的。所谓“神话”,背后是他人的血泪。

  无独有偶,在徐翔被查的消息传来的时候,上海几乎在同时破获了一起操纵期货市场的大案。境外遥控指挥、境内实施交易的伊士顿公司也被查,几名高管被批捕。这说明在金融市场上违法违规获取利益的绝不是个案,一些人利用监管漏洞,兴风作浪,导致了市场的混乱、异常。

  现在的人们接受、熟悉股市,不过30余年时间,对股市的性质,认识得还并不全面。比起西方国家数百年的股市历史来说,中国的股市依旧算是个新生事物。凡是“新生”,都会有一段野蛮生长的阶段,其中包括规则不完善、监管不到位,包括有一部分人为获取暴利无视法规、铤而走险。金融市场如此,房地产市场如此,互联网亦如此。

  这样的野蛮生长,确实能造就出“一哥”,造就出无数的“传奇”,但也会伤害许多人的合法利益,最终影响到经济,影响到自身。看看历史就会知道,没有一种经济模式,可以永远在规则孱弱的前提下发展,因为规则不完善,必定会导致行业的畸形、人们进入行业的积极性下降,最终成为经济发展的累赘。这个行业要么消失,要么就完善规则,自我更新升级。

  可以说,经过近年来一系列的股市大开大合、上下动荡,中国的股市到了升级的时候了。

  在市场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就必须强调规则,让大家在统一的规则下从事经济活动,这样才公平,才健康。换句话说,“徐翔们”遭遇滑铁卢,恰恰是市场发展的需要,也是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必然,还是中国股市自我升级的标志。

  无论是泽熙公司也好,伊士顿公司也好,它们的“跌倒”,背后还有一个重要的力量,就是公安部门的介入。在此之前,徐翔曾经多次被调查,但都“安然”度过,说明依法监管的力量还不够强大有力。这也是市场发展过程中一个必然的阶段。

  这次公安部门的强势介入,体现了政府建立严格市场规则的决心。这也给了人们一个启示:在某一经济模式迅速发展的时候,打破行业监管的藩篱,借助法律体系的力量,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强势遏制,也是极为必要的。

  希望这次的决心,能转化为加强市场监管力量、进一步完善规则的动力。相信在这种刺激下,未来金融市场的监管会更加到位,更加坚决。丛林原则、野蛮生长将彻底成为过去。

  徐翔被查,也在给那些热衷炒作,喜欢空手套白狼玩金融游戏的人一个提醒,所谓的“游戏股市”必须在《证券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框架之内。没有人愿意拿出心血和积蓄去陪别人玩疯狂的游戏,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政府可以以牺牲平稳的经济为代价,去容忍疯狂的游戏。制造泡沫的人和做法,对谁来说都是危险的,在市场成熟的时候,都会进入被淘汰之列。(程赤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