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未来网络须推进国产化战略

  • 发布时间:2015-11-02 15:29:17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 王强 高翔 陈翔 记者 张希) 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沈昌祥、林永平、蔡吉人等未来网络界专家聚首江苏软件园,在全国第25届网络安全利用学术研讨会上交流最前沿的产业动向,共同呼吁打造“自主可控”的未来网络,维护国家网络主权。

  “我国网络系统大多使用美国公司的技术、设备和服务,对于外国‘监控者’来说几乎是透明的,即便在外国系统上外加安全防护措施也无济于事,必须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局面。”倪光南说。

  郑建华指出,南京江宁是未来网络的前沿地带,建设自主可控的未来网络将是解决信息网络安全风险的突破口,“拥有全新架构、自主知识产权、充足网络资源,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软硬件设备,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可控。”

  “网络空间被称为一个国家继陆、海、空(太空)、天(天空)4个疆域之后的‘第五疆域’,真正实现维护这一疆域的主权,靠单个企业无法胜任。”倪光南说,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信息技术设备长期、大量依赖进口,从现在起必须推进国产化战略,尤其在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国产化意义重大。他建议,发展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可借鉴“北斗”等产业联盟的成功经验,以国家意志推进自主可控的未来网络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