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鹤壁:“中国镁谷” 创新为魂

  • 发布时间:2015-11-01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先清、王佳宁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11月1日讯(记者夏先清、通讯员王佳宁)近年来鹤壁市政府将金属镁产业列为全市产业基金重点支持对象,不断寻求产业升级,培育独特竞争力,打造中国“镁谷”。目前,年产5万吨高品质镁及镁合金深加工项目一期已经投产,二期正在建设。今年9月,该市又与中色科技公司签订了镁合金板带材加工项目。

  作为“21世纪绿色工程材料”,镁合金是制造业中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之一,在汽车、电子、国防军工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作为我国较早发展金属镁的地区,河南省鹤壁市白云岩储量7.1亿吨,白云岩中氧化镁含量平均在21%以上。同时,煤炭资源、水电等生产要素资源充足,具备发展镁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鹤壁作为中国镁加工产业示范基地,拥有全国最高的综合加工能力,年综合加工能力27万吨,镁粉(屑、粒)约占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镁牺牲阳极约占世界总产量的40%以上。

  为了镁产业的突破升级,鹤壁市积极加强和科研院所合作,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河南省鹤壁市万德芙镁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与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签订了军工超高强镁合金项目,在生产技术上也实现了新的突破,其生产的高强度变形镁合金系列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广泛,如航空直升机传动系统主承力结构件、机载火箭发射架主支撑梁,以及地空导弹仪表舱、尾舱和发动机支架等。军工产品需求的稳步增长,为万德芙开拓市场、稳定资金提供了可靠保障。

  除了和科研院所合作,各企业还纷纷加大创新投入,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研制出新产品。今年5月,明镁镁业公司首创镁合金棒材免削皮技术,“不仅解决了镁合金易氧化的问题,还减少了20%材料损耗,产品的韧性更强、强度更高,可大幅扩大镁合金在运动器械、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应用范围。”总经理刘胜利感到信心十足,“这些免削皮镁合金可以带来上亿元规模的投资,通过与吉林大学专家合作,明镁镁业公司最新研发的连铸连轧镁薄板也已成功试生产。”

  统计显示,鹤壁有金属镁骨干企业19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及专利技术60余项。这些企业已经初步构成了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为推进产业发展,鹤壁还成立了河南镁业有限公司进行产业整合,与多家企业联盟,已达到15亿元的年销售产值。

  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我们做大做强金属镁产业的决心很大、信心很足。我们的目标就是,特色做特、高端做精,努力把鹤壁建成全国重要的金属镁精深加工生产基地,让创新成为‘中国镁谷’之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