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播文化最好的方式是对话

  • 发布时间:2015-11-01 05:52: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从事艺术创作、教学、研究30年,通过塑造中国历史杰出人物雕像,希望赋予中国精神以艺术的表达形式,在国际社会传播与弘扬中华文化。为此,我在两岸三地举办艺术展,继而在日本、韩国、美国、法国、英国、联合国总部、意大利巡回做展。这种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传播文化最好的方式是对话,而不是单方面的中国文化走出去。

  这是因为,在与世界的交流与相互影响、融汇的过程中,当代艺术作为多重文化冲突中的重要角色,能以其独特的身份促进对文化差异的理解、认识、沟通和协调。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需要积极主动、富有策略地推动中国当代艺术走向国际,走向未来。

  2012年,我在世界雕塑之都罗马威尼斯宫办展,其中就有一组名为《超越时空的对话》的作品,将达·芬奇和齐白石两位老者同立在一艘“船”的两端,默默迎接如潮的观者。我的创作初衷,就是在当今中华文化复兴的语境下,把中西艺术大师同置于一个对话空间,从而找寻中外艺术在精神旨趣、艺术力量方面的契合点。我深信,这种力量,是能够超越文化差异、种族差异、美学特质差异等诸多因素的。

  展览期间,有人曾建议,将我本人的形象印在海报上。但是我认为,我不是表演艺术家,用不着展示自己的形象,应该把作品放在更突出的位置。而更重要的原因是,意大利人乃至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达·芬奇,但并不一定认识齐白石。而在我看来,达·芬奇从文艺复兴的壮阔图景中走来,闪耀着科学精神与人文之光;齐白石则从中华文化的厚重传统中走来,是东方哲学与艺术审美的集中代表。他们之间的“对话”,寓意中意两国乃至整个东西方文化跨越时空的交流,意义深远。

  西方人对中国文化还很陌生,我们需要找到中西方文化的交汇点,才能让别人了解我们。同时,并不是花大钱到国外做中国形象宣传,就一定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有很多办法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比如,中国美术馆办展时会推出夜场,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文化参赞和在华工作的外国人了解中国艺术,通过他们的眼睛更好地扩大中国文化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这是一个不需要“出国护照”的文化“走出去”。

  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影响力决定了它对世界的贡献。今天,我们已经不能满足于文化艺术在世界上的简单参与,应该把推动中国文化在世界的传播作为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吴为山口述 敖蓉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