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 发布时间:2015-10-31 10:33: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张炼 韩洁)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25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30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7600%,较23日跌13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3400%,较23日跌6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6200%,较23日跌15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2.2910%,较23日跌11BP,2周品种报2.6400%,较23日跌9BP。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250亿元,上周为净回笼450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本周资金面仍较宽松,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低。MLF操作和“双降”后,央行已释放出较多中长期流动性,公开市场适量回笼部分流动性无碍总体充裕格局,货币市场利率仍有望进一步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7日,央行开展100亿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5%,较前次下行10BP。

  与规模相比,市场更关注中标利率10BP下行所带来的信号。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负责人李奇霖表示,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有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之意,本次降幅为10BP,略低于市场15-20BP的预期,但考虑到目前较为平坦的收益率曲线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政策诉求,预计未来或仍有继续下调的空间。在利率市场化的趋势下,未来政策利率或将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主。

  此外,10月29日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在10月16日召开的企业债专题协调会上讨论了运用企业债等融资方式推进城市停车场建设。此前发改委已于今年4月初发布《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指引》,放宽相关企业债发行门槛限制,同时于10月中旬下发推进企业债市场改革的相关文件,核心内容在于简化企业债发行流程,提高企业债发行效率。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发改委此举意在为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项目资金,支持稳增长。在政策鼓励支持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以基建项目支撑的项目收益债或专项企业债有望获得较快发展,扩容信用债市场容量。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市场在基本面、资金面、配置需求等支撑下,近期走出一波上行,但考虑到当前各品种收益率已处于较低水平,且“双降”兑现后,机构有获利了结需求,短期债市面临一定回调压力。再加上近期稳增长政策力度明显加强,四季度经济或会有一定反弹,这也将对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产生阻力。

  具体操作上,李奇霖建议,信用债保持高等级加杠杆的套息交易策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