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办案就要用证据说话

  • 发布时间:2015-10-31 05:52: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错误批捕王玉雷,有可能造成另一个冤假错案;如果不批捕,则有可能成为一个悬案,也有可能面临被害人家属上访、网络炒作、犯罪嫌疑人出逃再次作案等风险。”日前,当记者问起王玉雷案时,保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彭少勇如实说出自己当时的顾虑。

  2014年2月18日22时许,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北朝阳村村民王玉雷在回家路上发现一男子躺在地上,旁边有血迹,怀疑死亡,遂拨打“110”报案。随后,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王玉雷刑事拘留并提请顺平县检察院批捕。同年3月18日,检察官提讯王玉雷,发现他右臂打着石膏缠着绷带,且对伤情极力回避。次日,检察官再次提讯王玉雷,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王玉雷翻供称,人不是他杀的,是公安机关对其实施非法手段后迫使其作出认罪供述。

  “不能简单地拍板捕与不捕,既要坚持证据裁判,也要体谅被害者家属的伤痛;不仅要考虑公安机关办案的艰辛,更要认真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严格审查,做到不枉不纵。”由于案情重大,顺平县检察院随即向保定市检察院进行请示汇报。保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彭少勇听完汇报后没有急于表态。

  深思熟虑后,彭少勇提出“三个不足信”:一是王玉雷有作案时间不足信,二是王玉雷有罪供述不足信;三是认定王玉雷有罪不足信。

  由此,彭少勇顶住压力,最终拍板:对王玉雷不批准逮捕。

  为尽快侦破此案,给死者家属一个交代,还无辜者清白,检察机关迅速启动引导侦查机制。彭少勇带领办案干警研究提出9条补充侦查意见,对现场提取的唯一物证——“手套”进行技术鉴定,追查作案工具下落,进一步排查死者王伟与其他人是否存在矛盾等。

  根据检察机关补充侦查提纲,公安机关迅速调整侦查思路,扩大排查范围,最终锁定北朝阳村村民王斌有重大作案嫌疑。被公安机关控制后,王斌承认案发当天携带事先准备好的带木棒的U型槽钢,杀害了曾经骚扰其妻子的被害人王伟,在与王伟争斗过程中将手套遗落在现场。

  2014年7月14日,顺平县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批捕王斌。而此时,距离对王玉雷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已经有116个日夜,罩在彭少勇和同事们心头的阴霾终于散去。(于中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